北京推出“在线辅导服务” 江苏家长和老师怎么看
2021-12-06 09:24: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12月2日,北京市教委官网公布了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试行)》(以下简称《计划》)的通知。这份《计划》里,提出不少重磅的新举措——北京市建设教师在线辅导云平台,为学生提供一对一、一对多等四种形式在线辅导。对于这项新政策,江苏的老师和家长们怎么想?南京市有类似的政策吗?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王颖 徐彬雯

北京新规内容

周一到周五晚提供一对一或一对多辅导

谁能参加,谁来辅导,怎么辅导?记者了解到,北京的这份《计划》规定,首先,面向全市所有初中学生。

第二,辅导时间为周一到周五晚上。辅导学科为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辅导时间为校历规定的每个学期周一到周五的18:00-21:00(原则上不含节假日和寒暑假)。

第三,教师团队为中级及以上职称师资团队。

第四,辅导方式有4种:一对一实时在线辅导,单次辅导时长不超过30分钟;一对多实时在线辅导(互动课堂),单次辅导时长不超过30分钟;学生在“问答中心”用文字、图片等方式提问,系统先检索题库、推荐问题解析,若无相关资源,由教师认领并解答;微课学习,教师上传微课,学生自由学习。

教师每小时可获得120-160元,费用由财政支出

《计划》明确,学生每次被辅导后,按要求支付积分。一对一实时在线辅导工作量包括在线辅导时间和在线辅导绩效两部分(每位教师一小时辅导工作量在12-16个积分之间)。

一对多实时在线辅导工作量包括在线辅导时间、在线辅导绩效和辅导系数三部分。其中,在线辅导时间每小时可获6个积分;根据学生满意度、辅导质量等综合评价,每小时可获6-10个积分;结合辅导有效人数进行核算,2人时系数为1.1,每增加2人系数增加0.1,上限为1.5。问答中心辅导工作量和微课学习辅导工作量也都有相应的考核方式。每学期绩效的积分上限为5000分。

《计划》实施所需经费分为项目实施经费、组织管理经费两部分,由市级资金保障。项目实施经费用于在线教师的辅导劳务费。按照每个积分10元计算辅导劳务费。项目实施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算,组织管理经费纳入市教委部门预算,按照项目管理办法进行预算管理。另外,教师参与在线辅导可作为教师评优评先的条件之一。

家长点赞:

热烈欢迎,担心抢不到课

“这项政策肯定是热烈欢迎的。”家长高女士表示,“双减”之后,家长们确实还是有很多困惑的。平时孩子们回家也很晚了,没有时间去上培训班。有了这样的在线平台,还有名师辅导,省时又省心。

“南京有吗?”一位初中生家长热切表示,这项政策确实非常好,既不增加家长负担,又有名师资源,就担心僧多粥少,可能抢不到。

老师心声:

有利于促进教育平等,但不希望增加老师负担

盐城市鹿鸣路初级中学课程教学处副主任梁军表示,这样的一个在线辅导平台让学生有更多的教育选择,让优质的教育资源共享,有利于促进教育平等,“当然我们也不希望过度增加老师的负担,如果施行老师选报、分工等制度,我相信我们的老师都会很希望参与到这样的在线辅导中。”

“从大的方向看肯定是对的,从实际情况看老师们负担又重了。如何协调,细节还要再研究。”南京市一位公办中学老师表示,“双减”之后,老师们的工作负担增加了很多。很多初三年级都上了晚自习,初一初二有的学校也上了,“每天最早晚上6点下班,到家吃晚饭以后都8点多了,老师工作节奏太快了。”

校长观点:

解决部分家长的需求,希望不要分散老师太多精力

江苏省淮安市淮阴中学新城校区校长周长虹认为,这个政策非常好,首先,它解决“双减”情况下一部分学生和家长的需求,现实中确实存在一部分学生基础比较薄弱,课堂上听不懂,作业有困难,有老师辅导的需求;其次,这项政策由政府来牵头,有财政的资金支持,解决了家长的负担,是一项惠民的大好事;第三,对于老师们来说,下班之后的线上辅导也能得到一定的报酬和评优评先优先等政策的扶持,可以调动老师的积极性。

“不过对这项政策个人也有一些顾虑,‘双减’之后老师们工作量确实比较多。鼓励老师自主申请承担课后辅导,但是希望能平衡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和线上辅导的工作量,不能分散老师太多的精力。”

相关

新闻

南京市鼓楼区2018年自主研发“在线伴读”

纯公益解决孩子作业中的难题

记者了解到,关于老师在线辅导答疑,南京各个区也都有在线平台答疑。南京市鼓楼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董伟山介绍,2018年起,鼓楼区教育局就启动了“鼓楼e学校”的建设,自主研发了公益性教师在线辅导平台——“在线伴读”。

“在线伴读”采用互联网众包机制,由鼓楼在职教师为学生提供即时的“1对1”线上答疑。“在线伴读”是国内较早地运用智能技术解决个性化辅导的应用,上线后引起了强烈反响,并被移植为江苏省名师空中课堂的在线答疑模块。今年8月,中办国办联合发出“双减”通知。鼓楼e学校迅速成为教育局“双减”政策在鼓楼落地的助手,研发了“鼓老师讲作业”的应用。这个应用已运行5周,42名老师发布了59次作业,深得广大家长朋友的点赞。

“鼓楼e学校老师们答疑辅导是完全公益的。北京的在线辅导相当于补课,而我们只是解决学生作业的难题,不是整节课的辅导。”董伟山说,目前对老师们的激励政策就是“精神奖励”,回答一道题可以兑换一定的积分,一定量的积分可以兑换市级公开课的证书,“我们线上答疑最多的时候每天能回答100多个题目,目前每天回答大概30-40个题目。我们分析原因,‘双减’之后,孩子们的作业都在学校完成,不会做的题目也减少了。”

标签:辅导;老师;工作量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