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班主任”的幸福密码是什么
2022-03-13 21:46: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她是“毕业班专业户”,始终坚持“犯错是孩子最大的权利,试错是孩子成长的财富”的教育主张;她是一群特殊孩子的“知心姐姐”,为了他们能有一份工作,她陪伴学生一次次参加招聘会、面试会……班主任是教师团队中坚定冲在一线的中坚力量。经过广泛发动、学校推荐、专家评审等程序,近日,南京市鼓楼区首届“最美班主任”出炉!在“最美班主任”事迹分享会上,十位来自一线的班主任老师分享了各自的“育人密码”。

通讯员 古教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李晨

南京市拉萨路小学的徐凌老师,喜欢记录下孩子们的日常,润泽一棵棵小树茁壮成长。她分享了班主任工作中的三个小故事——“那年,我是你的篮球公主”“一声可盐可甜的徐妈妈”“毕业班的专业户”……从事班主任工作19年,她选择和孩子一起成长,分享欢笑与泪水,徐老师也因此被学生们亲切地称呼为“徐妈妈”。徐老师始终坚持这样的教育主张,“犯错是孩子最大的权利,试错是孩子成长最大的财富。温柔待孩子,孩子也将与这个世界温柔相待。”

“老师的爱心是阳光,耐心是雨露,细心是春风。”南京市鼓楼区特殊教育学校的沈锋英老师,从教24年,担任班主任工作24年。从第一堂课上自闭症学生莫名其妙地大哭,唐宝宝们满教室跑……到孩子们听到上课铃响,拉着她的手往教室走,这其中有喜有泪。为了特殊孩子能够拥有一份工作,自食其力,她尽心尽力指导每个学生学习专业技能,带着他们一次次参加招聘会、面试会,并帮助他们在岗位上成长起来。

沈老师表示,从事特殊教育工作很辛苦,做的事也比较琐碎,但是每当她看到这一张张单纯善良的小脸,想到家长们沉甸甸的期盼,心中油然而生爱与使命。

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学初中部的赵成梅老师,从事班主任工作32年,在班级管理方面,她有自己的一套“绝活儿”。赵老师的班级里有“八大干将,四套班子,两项公约,一个制度”,面对班级公约,她“高冷”执行,“硬核”管理,坚持原则;在过程中渐添亲和力,一直微热,理智热。先高冷后慢热,高冷中穿插慢热,冷而不生硬,热而不讨好。一届又一届,她的学生阳光自信,品格得到提升,学业全面发展!

南京田家炳高级中学的袁玉平老师,今年已经57岁,依然选择坚守班主任岗位,担任2021级高一年级班主任。她把将这届学生送入大学校门,当做迎接自己60岁生日的最好礼物。她默默践行着班主任工作的职责,站成了一棵守望教育的常青树。

记者了解到,为了更好地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鼓楼区还将多形式开展“最美班主任”评选和宣讲活动,让更多班主任和广大老师能够以先进为榜样,进一步激发他们增强教书育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争做精神明亮的鼓楼“四有”好老师。

标签:班主任;老师;南京市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