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一眼上网课的娃,血压就飙升?
2022-03-23 09:31: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因为疫情防控需要,近期很多孩子又面临居家上网课的情况,与此同时,一些企业也选择居家办公,于是,家长和孩子们长时间呆在一个屋檐下,你嫌我网课不认真,我嫌你管得太多,相看两相厌的情绪就又出现了,有些还闹得鸡飞狗跳。

“这种状况下,我们建议家长不要满心满眼都是孩子。”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临床心理科张丽萍副主任医师表示, 不论大孩子还是小孩子,即便是在学校,也不可能一直保持专注,这是客观规律、天性使然。尤其是上网课这样的形式,能保持专注的时间会更短,家长对于孩子走神等情况,要有一定的容忍度,不能一发现孩子不专心就劈头盖脸地责骂。如果家长和孩子走到对立面,双方情绪“上头”,连沟通都会很困难。

“但是,我们也说,孩子的学习过程也不能放任,是需要一定的‘监督外挂’。”张丽萍表示,很多家庭会给孩子创造一个绝对安静无打扰的学习专属小空间,学习效果未必是最佳的。孩子上网课,其实可以换到客厅来上,随时会有人经过,随时会被看见,给孩子的是一个隐形监督的空间。

“家长居家办公也可以专心做自己的事情,通过自己的专注去给孩子潜移默化的影响,树立起孩子学习模仿的榜样,而不是紧迫感十足的人盯人。”张丽萍建议,家长给自己的定位应当是孩子学习的辅助者,最好让孩子自己去制定居家学习生活的计划,家长指导和修改即可,给孩子可以自由安排和喘气的时间。家长把自己从“人盯人”中解放出来,才能从焦虑的情绪泥潭里走出来。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杨彦

标签:孩子;家长;上网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