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岁退休教师3个月“圈粉”31万
2022-10-20 09: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各位朋友,大家好!今天的红色故事宣讲现在开始,欢迎大家收看。”18日上午,扬州宝应县西安丰中学76岁的退休教师陈以和,通过抖音平台准时宣讲起红色故事。据了解,仅用了两三个月时间,他的听众就达到31万人次。

西安丰镇是革命老区,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淮宝支队曾在这里开展敌后斗争。曾经是初中语文老师的陈以和,从1995年退休前开始,就利用业余时间研究新四军在西安丰镇的历史,并在当地持续宣讲了27年红色故事。今年7月,勤奋好学而又乐于接受新鲜事物的陈老,又自学拍摄短视频,通过抖音等新媒体宣讲红色故事。

“教书育人是我的职业,这是我一辈子做的事情。退休以后,书不教了,育人的事还可以继续做。”陈以和说,从退休前至今年7月份,他专题宣讲红色故事已有几百场次,受教育听众11万多人。据介绍,为讲好红色故事,陈以和搜集、整理、核实了大量史料并出版发行,2001年,他编著的《芦荡烽火》出版;2017年,又增出《芦荡烽火》(修订本),其中增写了三分之二的内容,为宣传新四军和粟裕等老一辈革命家作出了贡献。陈以和说,西安丰的红色故事非常丰富,但宣讲时间有限,每场宣讲均根据要求,在一定时间内讲完一个故事。今年9月30日,西安丰镇在烈士陵园举行公祭活动,陈以和受邀讲红色故事,他在10分钟时间内,完整地讲述了“坚贞不屈谢区长”的故事,展示出他讲述红色故事的“基本功”。随着时代发展,抖音成为传播力强的新媒体。76岁的陈以和开始“拜师”学习短视频拍摄,身边的年轻人、大学生、高中生,甚至是初中生,他也虚心请教。另外,利用晚上时间在手机上听课,自学如何利用抖音平台在更大的范围内宣讲红色故事。

记者了解到,今年7月31日,陈以和开设了自己的抖音专栏。作为红色故事宣讲人,他原定讲20讲,应抖音网友要求,至10月10日,已讲了31讲。其中“苏中银行行长忻元锡在张吉”这一讲,听众达2.7万人。陈以和说,讲红色故事26年,听众才11万多人。今年利用抖音平台,两三个月时间,听众就达到31万人次。“听众给了我鼓励和力量,76岁还不算太老,我要活到老、学到老、讲到老。”陈以和激情满怀。

去年,陈以和被江苏省教育系统评为“江苏省百姓学习之星”。陈老表示,成绩属于过去,自己将用好抖音平台,不断学习新的传播方式,不但要把红色故事持续讲下去,还要越讲越精彩。

(通讯员 刘延龙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陈咏)

标签:红色故事;宣讲;听众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