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人考场上,3名老师为她“打辅助”
2022-11-01 08:43: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这是一场与众不同的考试:考场是为一个人设置的,在考生后面,还站着3名老师,他们有的负责口述试题,有的负责代笔书写。这又是一场励志的考试:考生是一名视力障碍者,此次她的目标是通过教师资格证考试,此前,她已完成本科学业、考取了人民大学研究生、还成为江苏首名通过英语六级考试的视障考生。

她叫周文晴,今年24岁,出生2个月就被诊断为先天性视神经萎缩。然而,她没有让自己的世界停留在黑暗里,而是靠着十多年如一日的艰辛付出,终于在学业上完成了一段人生逆袭。她说:“我觉得无论谁的人生都不应该被定义,要努力开出自己的颜色,给世界留下独特的芬芳”。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马志亚

一场与众不同的考试:3名老师帮她读题和书写

10月29日上午,秋风微凉,在徐州市撷秀初级中学的图书馆里,正在进行着一场紧张的考试。坐在电脑前的考生神情投入,她在仔细听取老师读出的考题,思考片刻后,向另外两名老师口述出自己的解答,因为经常需要修改答案,负责读题的老师会反复朗读题目,口干舌燥情况下,也不愿喝口水,生怕耽误考试时间。

“总体上说,考试进行得很顺利”,周文晴告诉记者:前两场考试有电子试卷,信息技术老师操作电脑,她根据电脑里的读题来整理思路答题,现场两位老师根据她的口述来书写。最困难的是最后一场语文高中学科专业测试,因需要大量书写答题,3名辅助老师配合默契,不厌其烦地帮她朗读题目、书写答题、修改答案。“能够亲身参与辅助这场考试,我觉得既高兴又感动”,张晓雨是参加当天辅助考试的老师之一。她告诉记者,考生听力非常好,整个考试过程十分投入,在答题时反映很快,思路清晰。

记者了解到,这是徐州首次用这样的方式帮助视障考生完成教师资格考试。徐州市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帮助周文晴顺利完成考试,该部门接受考生报名、了解了周文晴身体情况后,就开始根据《残疾人教育条例》(2017年修订)等法律文件,为其设计了符合要求的考场——单人考场、提供进入考场辅助引导、根据规定延长考试时间、3名老师以人工辅助形式口述试题和根据考生口述代笔书写。周文晴说,她非常感谢徐州教育部门的辛苦付出,感觉距离梦想“更近一步了”。

这场与众不同的考试,也让很多网友直呼“励志”。

她的逆袭之路:考上大学,是省内首个过六级视障考生

1998年出生的周文晴现在是中国人民大学应用心理专业二年级研究生,这次参加教师资格证考试,她在学业之路上可谓一路逆袭。

周文晴出生在徐州新沂市,在她出生两个月时,就被诊断为先天性视神经萎缩,目前她只残留着一些管状视力,外面的世界在她眼中只剩下光感。小学一、二年级,周文晴被送到了徐州市特殊教育中心就读,三年级后转学到了南京盲校。周文晴遇到了一位语文老师,引领她走上喜欢文学的路。初中毕业后,父母建议她去读中专,毕业后成为推拿师。但周文晴选择了拒绝,在她的坚持下,父母送她到青岛盲校高中部深造学习。2017年,周文晴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

2019年,周文晴因为一次“小小的成就”引发外界关注——她成为江苏省首位通过英语六级考试的视障考生。周文晴说,她的试卷是盲文版,试卷题目和难度与正常考试是一样的,虽然考试时间延长了50%,但是考试过程中,需要她一个字母一个字母地摸,盲文试卷有足足40多页。

2020年9月28日,周文晴向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发出了第一封申请邮件,希望能够参加该校的研究生招考。周文晴的邮件让人大研招办的老师大受感动,在详细了解她的情况后,很快同意为周文晴命制盲文考卷。2021年7月18日,一封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寄到了家中。

对于未来,周文晴希望能够继续深造,攻读博士。今后,她希望能够从事教职或科研工作,她也希望能够从事到关注视障者群体的工作中。早在大学期间,她就曾带领学弟学妹,主持开展了省级重点创业项目“‘知识520’残障者在线知识服务平台的开发研究”,成功研发出一款符合残障者操作习惯的学习类手机APP,打造出包括“盲文乐谱”“视障者考研秘籍”在内的多门特色课程。

标签:考试;考生;老师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