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屏传递爱,人不见面心相连 记许河镇小学何香老师在线教学的点滴印记
2020-03-08 21: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何香老师,盐城市美术学科教学能手,东台市美术学科带头人。现担任许河镇小学二(2)班的班主任,任教二年级的语文,是学校“紫藤画室”“衍纸社团”的辅导老师。

“亲爱的小朋友,大家好!欢迎你们来到直播课堂!在居家隔离的特殊日子里,希望你们牢记: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出门、不聚集。做一个健健康康的乖宝宝!”隔着屏幕,何香老师与孩子们相互问好,让自己的声音插上情感的翅膀,传递着爱心,飞向屏幕另一头的八十名孩子。何香老师一天的线上教学活动开始了!

一、智慧的语文课堂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掀起了原本平静的春节课堂的波澜。“延期开学”“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网上录播”“直播课堂”等字眼不断进入师生、家长的视野。

自从接到“停课不停教”的号召,何香老师立即行动起来。录播课,对于奔五的她来说是个技术活。本来利用寒假,她已经精心备好二下语文的前两周的课程。而录播课跟现场课,要求完全不同,不能让孩子们听课如听天书般。为了保证录播课的教学效果,她推翻了现场课的所有备课内容,重新手写录播课教案,学习视频剪辑、查阅资料、听专业讲座、修改课件、与同事商量、反复操作。此外,她因为常年患有小结,导致说话声音有点哑哑的。她担心沙哑的声音会影响到孩子的听课质量。因此,她反复得录制,尽量让自己的声音控制在60分贝,尽量让孩子们听得舒服。她在不停地探索,在探索中力求完美。

“钉钉”软件的推广使用,对她又是一个新的挑战。学习,不断地学习;充电,不停地充电。她努力地学习钉钉的使用方法和技巧,从指导家长安装到教会家长使用,从软件下载到连接音频视频,从测试直播到学生互动,从平台互换到线上作业批改……夜深了,她还在电脑前探索着。

有时备课遇到瓶颈,她就让初三的儿子当她二年级的学生,儿子告诉她:妈妈,你们二年级的问题太简单了,我全都会。她哑然失笑,是啊,初三的孩子和小学二年级的孩子的知识面相距太大了。她又拉来七十一岁的母亲,对着母亲反复试教……因为,屏幕那边的八十个孩子,接受能力都不一样,每一节课、每一句话,都要考虑到不同层次的孩子接受能力,要让每一个层次的孩子都得到知识的养分的浇灌。

所以,每一个环节,她都仔细地揣摩、再揣摩;每一个技巧,她都认真地学着、再学着。用她的自己的话说“我不学会了,我怎么教会孩子们?每教给孩子一碗水,我必须要有一桶水,我才觉得底气足。”

二、暖心的德育课堂

除了语文学习,作为班主任的她,时刻关注着每一个孩子的学习和生活。她注重课程的学习与疫情防控的知识的相结合,在她的每一节课伊始,总是先跟孩子们聊一聊疫情的情况,聊一聊在抗疫中出现的感人故事,聊一聊保护我们的白衣战士。时刻提醒孩子们牢记:“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出门、不聚集”。

她特别注重学生的身心健康教育,挖掘素材,在线上开展了了特色学科教学课程,召开主题班会,鼓励孩子们在这一特殊时期,自我调节,帮助家长、孩子正确看待疫情、缓解心理压力。

因为一些家长返工返岗,班上出现了留守儿童。跟着爷爷奶奶的孩子们在线上学习遇到了很多困难:有的不会使用手机进行线上学习,有的不听爷爷奶奶的话,有的不按时上课,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绝不能让一个孩子掉队,她在心里暗暗发誓。

Y同学是留守儿童中的一个。这个孩子,平时在校期间表现非常优秀。可是,这段时间的留守,却出现了状况,变得不听外婆的话,变得作业拖拖拉拉,变得不安心学习,远在上海的母亲操心得食不香寝不安。何香老师知道后,立即跟Y同学进行了沟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循循善诱。在与老师一次又一次地交流后,Y 同学又回到了正常的学习轨道上。因为她的努力,三十九名孩子又齐聚在她的身旁,她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当然,何香老师还有许多暖心的举动。因为线上学习总要盯着屏幕,她担心孩子们的眼睛受到影响,指导每个家长使用了绿色屏保图,让孩子们一天两次做眼保健操,保护学生的视力。同时指导孩子们在家积极锻炼身体,学做家务劳动。她说:我要争取让每一个孩子都成为爱学习又有爱心的孩子!

她的暖心举动还体现在课后的解惑答疑上。布置的作业,无论是什么学科,总是有布置有批阅,无论是阅读还是美术,她都认真地耐心地在线批阅着。好的作业设置为优秀,展览在钉钉群里,让其他孩子借鉴学习。有问题的作业,她总能跟孩子们及时沟通。她在给孩子们教授知识的同时,还注重学习习惯的培养。每天,让孩子们坚持阅读、坚持练字。周末本来是休息日,她一次又一次地放弃休息,利用视屏会议给孩子们解惑答疑。

三、缤纷的美术课堂

作为美术老师的她,在“停课不停学”的日子里,她利用线上学习平台,指导孩子上好每一节美术课,她在班级举行一次“童心点亮夜空”的抗疫儿童画比赛,孩子们积极参与,杨璨灿、杨悦涵、朱馨语、陈心怡等同学的作品脱颖而出,他们用稚嫩的手画出了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的深深敬意。

作为衍纸社团的指导老师,她精心指导社团的孩子们用衍纸表达对最美逆行者的敬意。梅花,有着勇敢、坚强的品质,最美逆行者,在艰难的环境中,不忘初心保持乐观的心态,无惧无畏,不就像梅花一样坚贞吗?一幅幅带着敬意的梅花图从社团孩子们的手中尽情绽开,孩子们用最朴实的方式表达自己的心声:亲爱的叔叔阿姨们,你们是新时代最美的逆行者!祝愿你们健康平安!期待你们早日凯旋而归!

四、精彩的创新课堂

线上直播,只学语文数学,孩子们易失去兴趣。怎样抓住孩子的眼球,她绞尽脑汁、大胆创新。她结合孩子们的兴趣尝试给孩子开设专门的小古文和看图写话的小课堂。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这方面,没有任何经验的她从零开始,为了给学生呈现最好的创新课堂教学效果,她购买了相关书籍和相关资源,请教了相关专家,从“视频剪辑”、“文字图片添加”到“串联语”、“师生互动环节设计”等等,一样一样,一件一件,无不渗透着她的努力。她说:“我做不到最好,但是我会把自己的努力都呈现给孩子们。”是啊!多么朴实的话语!当一句句肯定赞扬的话语从屏幕那边传来时,她欣慰地笑了,她的努力没有白费!

直播到现在,她从当初的生疏茫然到现在的驾轻就熟。靠的不其他,靠的是她坚持不懈地努力和那种应对各种困难时的韧性。当她得知二(3)班的朱老师不能进行线上直播时,她主动对她班上的进行了联播。这样一个热心的人,愣是把单调的宅家生活变得热闹非凡。

疫情面前,前线涌现出许多无畏无惧、逆风前行的“战士”,他们是中华民族骄傲的脊梁!疫情中的学校,肩负着疫情防控的同时,还承载着立德树人的重大责任和使命!

隔屏传递爱,人不见面心相连!何香老师进行的线上教学,只是许河镇小学开展“停课不停学”活动的一个小小的缩影。每一个许小人都在用这种“特殊”的教学方式,书写着特殊日子里的诲人不倦的故事,践行着自己的教育初心和使命,用厚重的责任心和饱满的热情,吟唱着一曲又一曲抗疫时期的教育赞歌!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