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王牌·促进就业进行时⑤丨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打好组合拳 答好就业卷
2020-03-12 14: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的突袭,让毕业生的就业压力陡增。职业院校如何应对疫情冲击,让学子们能就业、就好业?3月5日起,“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联手推出“职教王牌·促进就业进行时”系列报道,聚焦疫情特殊时期,江苏职业学校在就业方面推出的创新举措。本期我们将走进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探访该校在疫情冲击下,如何迎接就业大考。如职业院校有意向接受采访,请致电中国江苏网教育频道热线:025-58683919,13913990137;邮箱: 12755061@qq.com。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李艳玲)“招生不是在招生的时候谈招生,就业也不是在就业的时候才谈就业。就业工作是从学生踏进校门的那一刻开始的,我们把就业贯穿到了人才培养的始终。”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冯锋在谈及大学生就业问题时说道。

在这个有些寒意的求职季,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底气十足地直面就业问题,打出了一套组合拳,通过大数据分类管理、线上信息同频共振、校企合作共同发力、一对一就业经纪人等举措,在这个复苏的春天为毕业生呈现了一场就业“盛宴”。

数据助力 精准帮扶 解学生就业之难题

“我们的毕业生中,通过线上线下招聘会达成就业意向的约占60%,订单班培养签订就业协议的约占15%,自主创业的同学在3%,进一步深造的同学是22%。”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副主任於文刚对毕业生就业数据了然于胸。他介绍,学校每年都会对就业大数据进行调查统计,这次疫情突袭,学校掌握的这些大数据在学生就业工作中发挥了大作用,让学校可以有的放矢地提供精准帮扶。

在数据系统的助力下,学校主要领导多次召开视频会议研究部署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针对不同就业类型毕业生进行分类指导,开展个性化订制服务,为毕业生送政策、送指导、送信息。

针对参加应聘的毕业生,学校就业创业指导中心联合各二级学院,通过与北森生涯共同推出“大学生职业测评与规划系统”,充分了解每一位毕业生的不同情况,进行智能化供需匹配,减少毕业生求职盲目性。二级学院的专职就业导师也化身为一对一就业经纪人,给予学生精准辅导。

(通过“大学生职业测评与规划系统”,毕业生可获得更清晰的职业定位)

对于有创业诉求的毕业生,学校打通渠道提供多重保障,一方面在线上推出就业“云课程”,另一方面协助毕业生积极申请“创业场地租金补贴”和“创业担保贷款”,为疫情过后创业工作的有序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除此以外,学校还将毕业生优秀创业项目向创投机构推荐,争取风险投资资金。校园内焕然一新的苏食智药众创空间也为今年创业毕业生提供了一年租金全免、水电网络费全免的特殊待遇。

同时,线上宣讲会、招聘会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分管就业创业工作的副校长翟玮玮介绍,“学校第一时间响应省教育厅号召,积极开展网络招聘活动,推动线上面试、签约和就业手续的办理,打通毕业生与企业间的‘最后一公里’。”

(学校主要领导召开会议研究部署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校企同心 共克时艰 度疫情影响之难关

就业创业指导中心联合各二级学院自春节后开始的企业“云走访”,让全校师生吃下了一颗定心丸。从合作企业的经营情况、人员需求等统计数据来看,在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现有的“以食品、药品类专业为核心,以服务于食品药品产业链的设备制造与维护、产品营销及现代物流等专业为支撑”的专业格局中,受到疫情影响的就业情况并不多。

这场冲向企业、冲向就业的压力测试,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更加注重的是为毕业生和企业共谋福利,通过多种方式切实帮助企业重整思路、寻求突破、减轻负担,担起“云智库”的角色。疫情期间,在学校与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联办的江苏淮扬菜烹饪学院中,中国烹饪大师们与合作企业开展了多次“头脑风暴”,为餐饮行业的复苏献计献策;健康学院有处方资格的中医教学老师们,也在进一步思索与探究中医在抗疫过程中的积极作用,与教授们一起为中医企业的复兴贡献力量。

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冯锋表示,“面对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立体化的精准就业服务是学校凝聚校企间共同的智慧和力量谱写的一份答卷。”

多元探索 素质培养 育具胜任力之人才

据了解,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深耕大健康领域,积极探索,以就业质量倒逼人才培养改革,培养出具有岗位胜任力的人才。

学校从提高教师能力入手,专业课教师必须进入企业实践。冯锋认为,老师对行业动态和企业需求有深刻的了解,才能及时调整教学策略,培养出符合企业需求的人才。

此外,学校非常重视学生的实习实训,每年投入2000万-3000万元,为学生创造与企业岗位接近的实训条件。每个二级学院都有深度合作的500强企业就业基地,每个专业每学期都有2个星期实训周,用以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全国同类院校中规模最大的食品科技园实训基地

作为专注大健康领域的国家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还积极尝试做行业发展的引领者。“以烹饪专业为例,淮扬菜是淮安的特色饮食文化,地处淮安的我们,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来牵头构建行业标准。”冯锋表示,“职业教育要更具前瞻性,引领人才培养方向的变化。只有不断提高学生的培养质量,才能保证学生的高水平就业。”

标签: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