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王牌·促进就业进行时⑥丨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打出“云就业”组合拳 为毕业生就业保驾护航
2020-03-12 14: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的突袭,让毕业生的就业压力陡增。职业院校如何应对疫情冲击,让学子们能就业、就好业?3月5日起,“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联手推出“职教王牌促进就业进行时”系列报道,聚焦疫情特殊时期,江苏职业学校在就业方面推出的创新举措。本期我们将走进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探访该校如何为毕业生就业保驾护航。如职业院校有意向接受采访,请致电中国江苏网教育频道热线:025-58683919,13913990137;邮箱: 12755061@qq.com。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吕翔 李艳玲)草长莺飞、春回大地,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南京交院)的就业工作也充满暖阳。虽然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毕业生们的就业节奏,但这个就业情况历年稳居全省前列的 “交通黄埔”院校,在推迟复学伊始,就积极谋划如何开展春季就业推进工作,打出“云就业”组合拳,为毕业生就业保驾护航。

“云摸排”+“云双选”,帮毕业生寻找满意饭碗

疫情当前,一些原本已经确定就业单位的同学,迟迟没有收到签约通知;一些原先准备等一等看一看的同学,开始焦急起来。为了准确了解毕业生的就业状况,南京交院招生就业处通过专职就业人员、辅导员、班主任、论文指导教师等,在线摸排了学院2020届全体3462名毕业生的最新就业状况,发现有320名同学因为疫情影响等原因,还需进一步落实就业需求。招生就业处根据这些同学的专业分布和求职意向情况统计,从现有企业信息库中精心筛选了100余家专业对口的企业,进行了充分的前期沟通,确定在3月10日至3月30日通过 “云端”开展春季双选会。与线下招聘会有所不同的是,学生在网上招聘会正式开始前,就可以向心仪的企业投出符合要求的简历,也可以根据企业的招聘要求在家里录制自我介绍短视频,让企业在“云面试”之前对毕业生有个基本了解。同时,通过在线播放企业宣传片、组织线上宣讲的方式,让毕业生加深对企业的了解,保障学院2020届毕业生“断学不待业”。

“云帮扶”+“云提升”,教毕业生端好眼前饭碗

南京交院还为待就业的毕业生建立了专门的就业保障工作群,叠加微信平台、手机APP等新媒体方式为他们精准推送招聘信息。就业指导教师确保与每一位有求职需要的毕业生实时互动,按需推荐,为待就业同学进行一对一帮扶。就业工作老师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对于需要提升就业能力的同学,安排了专门的《就业指导》网络课程,从就业材料的准备、面试的技巧、面试礼仪,到劳动权益保护等都给同学们进行详细介绍,并安排“云模拟面试”,全面提升毕业生的就业能力。

“云培训”+“云菜单”,为毕业生稳好手中饭碗

对于已经确定就业岗位、等待上岗的毕业生,如何在防控疫情的就业形势下稳住手中的饭碗,也是需要思考的问题。南京交院主动联系与用人相对集中的企业,联合进行岗前“云培训”,让学生提前了解岗位要求,适应身份变化,提前与岗位无缝对接。目前,南京交院挑选出专业老师和企业方的培训教师分别通过QQ群对已签约南京地铁的128名毕业生,已签约苏州地铁的38名毕业生,已签约徐州地铁的112名毕业生提前适应岗位进行具体指导。此外,学校积极联系优秀校友,为毕业生制定“云菜单”,线上播放校友工作视频和对毕业生寄语,激发毕业生的就业热情和就业信心。

  

标签: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