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王牌·促进就业进行时⑨|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巧做“红娘” 广搭“鹊桥”
2020-03-12 14: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的突袭,让毕业生的就业压力陡增。以促进就业为导向的职业院校,将如何应对疫情冲击,打好就业这张王牌?3月5日起,“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联手推出“职教王牌·促进就业进行时”系列报道,聚焦疫情特殊时期,江苏职业学校在就业方面推出的创新举措。本次我们将走进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看该校在就业工作方面有何亮点。如职业院校有意向接受采访,请致电中国江苏网教育频道热线:025-58683919,13913990137;邮箱:12755061@qq.com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李艳玲)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影响,服务业更是首当其冲。而主要面向现代服务业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不可避免地直面疫情带来的就业大考。挑战面前,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以强劲的内生动力,巧做“红娘”,广搭“鹊桥”,解开毕业生就业难题。

把难题变课题 加速就业“云蝶变”

“就业质量是人才培养的‘晴雨表’,也是检验学校办学理念、人才培养模式、教育教学方法以及技术技能培养体系的一把标尺。”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杨建新表示,就业工作是串连学院各项工作的一根红线。今年的特殊情况,学院充分认识到疫情对学生就业的影响,及时调整就业指导服务策略,不仅要保证毕业生充分就业,人人找到合适的岗位,还要提高就业质量,让学生找到专业对口、可持续发展的工作。

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把就业难题当成了课题来研究。先从大数据分析入手,一方面对就业市场进行详细调研分析,重点搜集长三角主要城市的用人需求,一方面对毕业生的求职情况进行全纬度分析,把学生的专业特长、求职意愿以及岗位规划进行全面梳理。有了大数据的帮助,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寻找到了解决就业难题的金钥匙。

“我们通过就业手续‘云’办理、就业指导‘云’课堂、就业招聘‘云’共享、‘一人一策’帮扶‘云’覆盖,彻底打破了信息不对称情况,实现了岗位精准匹配。”杨建新介绍,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在就业工作中,既对接高大上的企业,又服务中小微企业,通过细致的云服务,为学生提供更广阔的发展舞台。目前,学校成功举办了2次云招聘,用人单位和毕业生非常活跃,有的孩子七八个岗位可供选择,出现了供需两旺的情况。

建机制筑体系 打通就业服务链

对职业院校来说,就业工作是个环环相扣的系统工程。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处副处长范颖一表示,“站在全局谋划就业,逐个打通就业链条上的堵点,构架起一套完善的就业服务体系,满足学生不断提高的就业求职需求。”

范颖一介绍,学校实施了“四位一体”就业能力提升工程,构建由“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职业素质教育”“创业基础与实务”和“创新思维与发明创造”组成的“四位一体”的就业创业课程体系,形成以“挑战职场”、“政策宣讲”、“职业大讲堂”和“就业面对面”四项品牌活动,分层分类、由表及里、层层递进加强就业教育内涵,促进就业质量不断提高。

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还实施了“三融三化”服务质量提升工程,即深化服务内容与就业内容相融、专业实践项目与就业要素相融、专业技能培养与就业活动相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商业文化、创新创业文化的校园特色文化浸润学子心田,努力增强人才培养针对性实效性。此外,学院还实施了“赛教共促”职业素养提升工程,通过职业规划课程和求职模拟活动,切实提高学生职业素养和求职能力。

(学生在技能大赛中获奖)

为学生充分赋能 以国际视野育新商科之才

“随着全球一体化,商业的业态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特别是融合了数字驱动、人工智能和新技术的数字化商业飞速发展,促使我们必须以国际视野来响应变化,对人才培养的内涵做出深层次调整,培育出符合国际化发展的新商科人才。”杨建新表示。

在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每个学生都要学习一门国际通用语言;每个专业都要对标国际,引进至少一项国际教材或者国际标准、国际通用证书;每位专任老师都要轮流去国外、企业访学进修、考证。此外,学校的管理干部也要轮流去国外学习调研。国际化早已不是一个简单的口号,而是渗透进了人才培养体系。

 

(学校启动“双高计划”建设)

 

(学校与红豆集团联合申办的西哈努克港工商学院首届新生开学典礼)

以国际视角育未来之星的发展思路,为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装上了一台“永动机”。学校一方面大力推进国际化办学,主动服务“走出去”企业,联合红豆集团合作共建柬埔寨海外培训中心,并成功申办中国高职院校在海外的第一所应用本科大学—西港工商学院,不断输出职教“中国标准体系”,服务中资企业海外发展和当地应用人才培养。另一方面,学校牵头组建全国商贸职教集团、江苏商贸职教集团,通过共享共建的平台,打通企业、高校间的信息壁垒,在更广阔的平台上推动产教融合,同时,借力共享平台,打造新商科特色就业市场,通过对接产业需求、对接合作企业、对接工业园区、对接创业项目,形成合作久、规模大、资源多、前景优的就业市场,打造毕业生实习就业绿色通道。

“过去,产教融合是面团捏合式的,现在产教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种水乳交融式的发展。”杨建新表示,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将继续秉持立德树人总要求,为学生的发展充分赋能蓄力,培养学生的一技之长和就业竞争力,让每一名毕业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标签: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