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王牌·促进就业进行时⑩|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共绘育人“同心圆” 助力就业“加速跑”
2020-03-12 14: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的突袭,让毕业生的就业压力陡增。以促进就业为导向的职业院校,将如何应对疫情冲击,打好就业这张王牌?3月5日起,“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联手推出“职教王牌·促进就业进行时”系列报道,聚焦疫情特殊时期,江苏职业学校在就业方面推出的创新举措。本次我们将走进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看该校在就业工作方面有何亮点。如职业院校有意向接受采访,请致电中国江苏网教育频道热线:025-58683919,13913990137;邮箱:12755061@qq.com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李艳玲)眼下,受疫情影响,打赢“稳就业大战”成为各大高职院校的重头戏。探索出产教深度融合“常工模式”的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通过上下联动,整合资源,从从容容地为学生们打造了一个暖暖的就业季。

迎难而上破寒冬 就业服务不断线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徐拥军表示,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稳扎稳打,牢牢抓住学生和用人单位两个牛鼻子,就能稳步迈过就业坎。

据了解,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在全力安抚好学生情绪的同时,精心夯实毕业生数据库。通过数据库,学校可以清楚地了解哪些学生已达成就业意向、哪些学生未落实就业单位、哪些学生计划专升本考试以及学生的就业规划等详细信息。有了大数据支持,学校对就业难题有的放矢,逐个击破。针对部分服务类专业学生,学校主动引导学生调整就业预期,精准推荐相近专业的就业岗位就业;针对未落实就业单位的毕业生,精准统计就业意向,率先开通学校网络招聘会,并在线向学生推送招聘信息;针对贫困毕业生,学校指定专人负责,进行精准帮扶,并积极为每位贫困毕业生申请求职创业补贴。

此外,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用心服务好企业,一方面与学校有密切合作的企业积极联系,了解企业的用人需求,一方面与张家港、昆山、武进等地的工业园区对接用人需求,提高人才的匹配度。

“目前,就业工作已进入到一对一帮扶的阶段,对未确定就业意向的同学,学校将提供5-8个岗位,力争让每个孩子都能找到就业岗位。”徐拥军说道。

(学校招就处老师为学生进行就业指导)

紧贴需求育优才 就业呈现新气象

在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大的背景下,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就业质量却一步一个台阶,毕业生收入连续三年位居全国高职高专前50。第三方调查数据显示,2019届毕业生母校满意度高达98.91%。

在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光文看来,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学校的育人理念密不可分。他表示,学院大胆改革,紧密结合学生需求和市场需求培育人才,做到了一体化育人、开放式育人、合作化育人和项目化育人,让学生就业质量得到稳步提升。

王光文介绍,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紧贴企业需求办学,力争从招生开始就初步解决学生的就业问题。在育人过程中,学院更是根据企业需求,打破传统的学制模式,实行灵动学制管理,及时修订人才培养方案,让人才与市场不脱钩。

据悉,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通过项目化的方式,把企业的生产场景搬到学校,为学生打造真实的实训场所,让学生毕业后即可立即上岗。此外,学校加强与本科院校的合作,打通专升本的最后一公里,满足学生深造发展的需求。

“培育应用型人才,靠职业院校单打独斗是远远不行的,必须校企共绘育人同心圆。”王光文表示,学校要有国际视野,要有海纳百川的智慧,与优秀的企业共同推进职业人才的培养,通过开放式育人,与企业共享职业教育的成果。

(学院与企业共建校园实训中心)

产教深度融合“常工模式” 让人才更具竞争力

职业教育做得好不好,顶层设计是关键。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通过打造产教深度融合的“常工模式”,有效促成了学校培养力、服务力、贡献力的全面提升。

据了解,“常工模式”将地方政府、行业组织、龙头企业以及学校紧密结合在一起,相互协同、相互促进,把伙伴关系升级为命运共同体。以学校与江苏省质量研究中心共同建设的国内首家股份制检验检测认证学院为例,学校投入办公场所和实验实训设施,江苏省质量研究中心提供资金支持,并派专家担任兼职教师,双方共同把学校打造成检验检测认证行业的黄埔军校。学校还与国内检验检测领域的61家企事业单位组建了全国检验检测认证职业教育集团。据了解,学校检测类学生在国家、省级技能大赛中屡获大奖,薪酬水平增长率达到20%,在国内外行业龙头企业就业率增长了20%。

(学生在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现代建筑技术馆了解“产教融合号”盾构机使用原理)

“在集团化发展的大平台上,学校与企业师资共享、平台共享、教材共享、实训平台共享、成果共享,这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模式,让学校与产业、学校与企业实现了同频共振。”王光文表示,“产教融合只有走出深度,才能有高度。职业院校应该做行业转型发展的引领者,通过高质量人才的输出为行业发展做贡献。”

标签: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