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的春天
2020-03-25 08: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束有春)春天是有序幕的。她的序幕不在春天,也不在冬天,而是在冬天与春天交织而成的那块天空大屏里。

春天是有根的。她的根不在春天,也不在冬天,而是在冬天与春天交融的那方大地土壤中。

春天是有生命的。她的生命因为冬的冷酷和冰封而愈来愈旺盛蓬勃,直至将触须延伸到夏。

春天是有色彩的。她的色彩开始以淡枯色打底,逐渐幻化为以渐绿色、深绿色打底,上面盛开着绚丽多彩、千姿百态的鲜花,花儿们有的生长在地面,有的缀满枝头,有的在闲雅人家的花盆里徜徉。

春天是有声响的。她的声响在春节来临时千家万户的鞭炮声中,在正月十五闹元宵时的城乡灯火阑珊处,在二月二龙抬头那一刻的亢然吟唱中,更在三月三“上巳节”溱洧水边青年男女的谑浪笑声里。

春天是有节奏的。她的节奏虽然仍旧是一如既往的1∕2节拍,由“立春”到“谷雨”的慢条斯理,但温差的变化,让你感觉她有“华尔兹”式的“慢三”,又有“魂断蓝桥”式的“快四”,只有当“春分”到来时,你才觉得,春天真的是在“惊蛰”声中醒来了。

我是在春天来到人世间的,所以对春天,我总是投以不一样的凝视,我总是对春天怀揣不一样的心念,尤其是在这个2020年的春天里,让我更多了一份对人类命运吉祥的虔诚祈愿。

推开门窗,走出家门,去聆听布谷鸟的啼鸣,去迎接报春花的光临,我们终于可以纵情拥抱、深深呼吸着这属于人类的春天,属于祖国的春天,属于南京的春天!

你若问我南京的春天在哪里?那我告诉你吧:南京的春天就在祖国母亲的怀抱里,就在天南地北人民大众的欢声笑语里,就在漠河黄河长江与珠江的滚滚波涛浪花里,就在泰山华山五指山与长城的动听重唱里。

你若还问我,南京的春天究竟在哪里?那我不妨再告诉你吧:

南京的春天,在新街口广场、鼓楼广场、山西路广场的霓虹灯下,在夫子庙天下文枢牌坊旁,在老门东历史街区西部的中华门城堡和绵延40多华里的明城墙上,更在城门那一副副巨型的城门对联上。

南京的春天,在梅花山的梅花海洋里,在古林公园牡丹花与芍药花的媲美斗艳中,在鸡鸣寺与玄武湖公园的樱花大道上,在城乡道路两旁海棠花、玉兰花、石楠花、紫荆树花的织锦中,在千年流淌的秦淮河两岸依依杨柳和夭夭桃花中,在高淳桠溪国际慢城的茶垅间田庄里,更在美丽乡村那遍地青青麦苗和油菜花黄的浓郁芬芳里。

南京的春天,在燕子衔泥或贴水低飞的轻盈展翅中,在白鹭觅食田间河畔的阵阵起舞飞翔中,在云雀喜鹊黄鹂结巢生蛋孵化生命的奇迹中,更在农家鸡棚鹅棚鸭棚猪圈的叽叽呱呱啯啯哼哼交响曲中。

南京的春天,在天空中放飞的风筝上,在城墙边抖空竹的嗡嗡声响里,在野荠菜煮鸡蛋的清香可口里,更在芦蒿韮黄、螺蛳河蚌齐上阵的寻常人家餐桌上。

南京的春天,“春游牛首”这句话早已成为老黄历,牛首山因佛顶宫的落户而成为南京又一方人文与自然相结合的旅游胜地。但在江河纵横、湖泊池塘星罗棋布的南京,在群山绵延起伏或兀自挺立的南京,在茉莉花、白兰花吐香开放的居民住宅小区,到处都是明媚的春光和锦绣般的春景。

风雨过后是彩虹,梨花飞雪春日迟。春天的南京,是繁花锦簇、遍地盛开鲜花的季节,是最热情好客、游人如织的季节。你看,南京博物院敞开了大门,总统府景区打开了大门,秦淮灯彩艺术节也再一次启开了门扉。来吧,让我们去玄武湖公园、去莫愁湖公园、去花神湖公园走一走,摆几个pose秀一秀;让我们去钟山风景区、去天生桥胭脂河风景区、去七桥瓮湿地公园走一走,踏香归来花染袖。南京春天的美,只有在你的脚步声中,才能嗅闻到她那弥天的芬芳。

有诗赞曰:

春雨入泥润无声,

大地复苏如有神。

草长木荣不争俏,

花开花落总牵魂。

一江春水任尔逝,

百里秦淮春晖生。

紫金山巅天文望,

人间最美金陵春。

(注:秦淮河全长约110公里,在南京城区内长达约17公里,“十里秦淮”是指内秦淮河东水关至西水关的一段水道。)

2020年3月25日于金陵四合斋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