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东县洋口港实验学校成功举办县第七届“扶海读书节”《 诗赞洋口港 歌咏南黄海》朗诵会
2020-04-24 08: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4月21日下午,如东县第七届“扶海读书节”《 诗赞洋口港 歌咏南黄海》——袁人海洋元素诗歌专场朗诵会在洋口港实验学校成功举办。来自县文化馆、县教体局、洋口港实验学校及全县各界的朗诵者参与了朗诵。四个篇章二十首诗歌,反映了渔民的喜怒哀乐和命运遭遇,为师生们开设了一堂本土“东方大滩涂”诗意的展示课。

洋口港实验学校濒临南黄海,约二分之一师生来自渔民家庭或家庭经济收入来自海洋养殖、捕捞。这里有着得天独厚的写作场域优势。学校生于斯长于斯的语文教师袁人(袁银峰)以海洋为观照对象、书写和表现主题,创作出来的诗歌描述海洋自然风光,展示人类的生存状况和精神世界,展现人类的命运遭际和心灵世界。

洋口港实验学校多年前创建了南通市文学创作基地。在九年一贯制的办学模式下,九个年级语文组在教育和教学中,以滩涂文化特色的作文教学课题为引领,师生们的写作得到逐步提升,作文和教师的文学创作取得了成果。

袁人,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南通市流行音乐协会会员。作品在《诗刊》《扬子江诗刊》《诗歌月刊》《诗选刊》等各刊发表数百首诗歌,曾获全国第三届田园诗大赛三等奖,入选多种文学选本。诗集《海量》获南通市政府文艺奖。2019年5月起作词,出品《海蜇的情歌》和抗疫公益歌曲《夜燕飞语》《给你》等。

学校定期出版《江海文学研究会•长沙初中文学专刊》,多年间学生作文在《少年作家》《作文周刊》《全国优秀作文选》《初中生世界》等多家全国中小学作文报刊发表或获省级奖五百多篇,其中多次发表以专辑、专栏为形式。学校港口之星文学社曾获全县社团类一等奖,属于省关工委校园文学社,成为江苏省中华成语研究会教科研基地。

“校园需要诗意的语言环境。”学校开发过校本教材,通过诗歌的文学样式向学生介绍南黄海,涵养他们观察生活和世界的敏感,培养他们家园情怀和文化自信。同时,在校园里布置了文化环境,楼梯转角、走廊及教室等呈现着一些引导和启发的语句。

《袁人海洋文化诗歌专场朗诵会》的举办,为学校传统文学特色增添了光彩,同时学校进一步营造了浓郁的书香氛围。沐浴书香,海洋文化和文学创作有机融合,正在形成学校高端文化品牌,引领着学校高品质发展。

朗诵会由县宣传部指导,县社科联、县新闻出版局和县教育体育局主办,县文联向洋口港实验学校赠送了书法作品。

县社科联科联孙陈建主席在讲话中表达了一种愿景:

我们每天朗诵十分钟诗歌,每天都会充满阳光,职业倦怠感自会减轻,执教素养自会提升。

因为这场诗会,加深并引发了我们对海滨生活的思考。因为共读了这场诗会,让我们心中建立起对洋口港的共同愿景。——朝向洋口港,这座美丽的港口新城。谁不说俺家乡好,而爱家乡不是空谈,需要从我们的诗文中吐出,需要同学们用努力的学习,将来反哺家乡。

(文:陆玉琳 顾雨兵 图:青述)

标签:实验学校;诗歌;口港
责编:宁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