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所变成“直播间”:网络互动丰富社区矫正监管教育方式
2020-05-11 15: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金亮)疫情当前,如何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聚集不聚会的要求,又保证对社区矫正对象矫正管控落到实处,成为社区矫正工作的难点问题。东山司法所及时转变监管教育方式,社区矫正工作者秒变“主播”,司法所成了“直播间”,通过开展线上直播集中教育学习,用智慧矫正解决现实问题,发挥特殊时期社区矫正工作守护平安、维护法治、促进和谐的重要作用。

网上点验,听声见人摸底数。在监管平台监控定位的基础上,以网络互动方式,逐人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视频和语音通话点验,核查定位手机携带情况和活动轨迹,实时掌握在矫人员的身体状况、社会交往、行动去向和思想动态等,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确保所有人员在管在控,状况稳定。

 

 

组织人员视频点验

 

讲评通报,严格要求抓监管。网络直播中,司法所着重讲评了近期社区矫正对象的教育学习表现,表扬了疫情期间的好人好事,通报了违规违纪现象,见人见事进行激励和警示教育,进一步端正社区矫正人员的服刑态度,强化社区矫正工作的权威性、严肃性和规范性,确保社区矫正监管措施有效落实。

周玉标所长讲评社区矫正工作情况

教育宣讲,形式多样明法规。利用精心制作的PPT和微视频,在直播中对新颁布的《社区矫正法》进行学习宣讲,讲解立法精神、现实意义、主要内容和特色亮点,并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现场释疑解惑,不断强化社区矫正对象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意识,增强对法律的敬畏心和尊崇感。

微视频宣讲《社区矫正法》

心理辅导,重塑人格促回归。针对疫情冲击对生产生活的影响,司法所邀请社会组织专职老师进行了《当下情绪与能量转换》的心理疏导授课,分析心理应激反应,排解心理郁结情绪,加强心理健康防护,着力重塑社区矫正对象健全的人格和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期间,进行了视频教学互动,课堂气氛活跃,效果良好。

社会组织专职老师进行心理辅导授课

“这样的教育学习方式真好,不用出门也可以参加!”“光看孩子在家上网课了,没想到我也成了其中一员”“家里人也一起看了,挺有收获的”。这种足不出户就可以屏对屏面对面的矫正教育方式,成为社区矫正对象的议论热点,纷纷点赞叫好。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