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洪亮副校长参加全国“新时期高校外语教育与教学发展”智慧讲坛并作专题报告
2020-05-11 18:24: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5月10日上午,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北京外研在线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共同举办了“新时期高校外语教育与教学发展”智慧讲坛。扬州大学副校长俞洪亮应邀出席讲坛,并作《关于疫情防控对在线开放课程形成倒逼建设机制的若干思考》的专题报告。

扬州大学副校长俞洪亮线上做专题报告

本期智慧讲坛旨在探讨新时期高校外语教育与教学发展,积极应对疫情期间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工作有序开展。讲坛特别邀请了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与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有关专家,在分析国内外形势与教育发展趋势的基础上,探讨当前高校外语教育的重点任务,从而进一步推动一流专业与一流课程建设,积极应对新科技革命挑战,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发展。

在本次论坛中,俞洪亮表示,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外语类出版社网络教学平台和校本教学平台的前期建设,为此次疫情期间各高校的在线教学提供了有力的技术和丰富的教学资源支持。全国各高校积极应对疫情的线上教学意识强、有预案、有准备;线上教学已趋于常态,教师开展正常的教学,学生进行正常的学习,学校进入正常的管理。

俞洪亮指出,目前在线教学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如线上教学所需要的设备、网络、平台等技术问题;教师的信息化素养和能力以及学生的参与度、教学质量检测与评估等方面均存在障碍。他认为此次大规模线上教学,教育的“形态”发生了巨大变化,不仅改变了教师的“教”,学生的“学”,也改变了学校的“管”。此次疫情防控成为改变和夯实教育理念的重大契机,高校大学外语课程应主动求变,进一步健全过程管理和过程性考核制度,同时还要建立全覆盖的在线督导、督学、督管队伍。俞洪亮提出以“六个性”的要求来建设在线平台及课程,即教学思想的前瞻性、教学理念的先进性、教学内容的前沿性、互动的高效性、方法技术的创新性、知识能力素质相结合的有效性,用“八个度”的标准来推动大学外语课程的“质量革命”,即课程目标的达成度、培养模式的适切度、社会需求的适应度、技术条件的支撑度、质量保障运行的有效度、课程特色的美誉度、国际化培养的融入度、学生学习的满意度。他还特别强调,要拓展教师发展内涵,强化教学和科研的同等地位,建立教师荣誉体系,完善教学为主型教师职称晋升条件。

本次论坛采用网络直播的形式,来自全国近1300所高等院校外国语大学和外国语学院的院长、系部主任和一线教师在线听取了论坛报告。(通讯员 杨晓春)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