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爱眼日”江苏省系列活动顺利启动
2020-06-06 17: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仲璟怡)2020年6月6日是第25个全国爱眼日。6月5日-6月6日,“视觉2020——关注普遍的眼健康”爱眼日系列活动启动,本次活动由江苏省教育厅主办,江苏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研究中心、南京医科大学第四临床医学院、南京医科大学附属眼科医院等单位共同承办。江苏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李金泉,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专家宣讲团成员、附属眼科医院院长蒋沁出席了活动。

李金泉在致辞中指出,2019年4月,省教育厅等八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做好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工作的意见》,今年是《意见》实施的第二年,推进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任重道远,全社会都需要行动起来,共同为我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和眼视光教育事业献策出力。

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今年的活动采取了线上线下互动形式。在南医大附属眼科医院牵头举办的“线上”主阵地上,医院联合省教育厅、省卫健委、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南京市卫健委、南京市基层卫生协会等部门十多位专家围绕近视防控热点、焦点问题,开展基层眼科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孵化培训班、大蓝鲸平台视频直播访谈、眼保健线上培训、“呵护光明”科普知识讲座等系列活动,分享近视防控知识,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广大家长、师生答疑解惑。据初步统计,全省各级教育部门、卫健系统、各类学校收看及参与人数近100万人。

针对疫情期间儿童青少年容易增加近视发生和进展风险等问题,江苏省疾控中心儿健所所长张凤云、南医大附属眼科医院副院长薛劲松等专家在直播中呼吁,应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增加学生白天户外活动时间、保障用眼环境健康、保持良好的用眼习惯、减少电子屏幕使用时间等方式,全社会共参与保护儿童青少年的眼健康,减缓近视的发生发展。

江苏省教育厅体卫艺处李海宁副处长在直播中介绍,通过近两年进一步加强学生、家长、社会的整体联动,我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2019年江苏省儿童青少年近视率为58.1%,相较2018年同期下降1.9个百分点。

此外,南医大附属眼科医院还组织部分专家赴建邺区沙洲街道莲花北苑社区服务中心开展了义诊活动,为社区居民进行老年白内障等眼病筛查,普及近视防控与眼病防治知识。南医大第四临床医学院“沐浴阳光爱眼社”近期联合学校各附院陆续举办近视防控云宣讲系列活动。

“此次爱眼日系列活动面向全省儿童青少年、老师、家长及相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普及近视防控及眼病防治知识,活动影响范围较广。”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专家宣讲团成员、附属眼科医院蒋沁院长说:“接下来,江苏省儿童青少年研究中心将结合当前形势,针对疫情期间学生复学后近视预防以及学生视力监测和屈光筛查进行研究,进一步推动近视防控工作的落实。”

标签:全国爱眼日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