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九江告急 江苏学子逆行抗洪
2020-07-14 09: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2日,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区江洲镇防洪大堤附近的一处取土地点,两名20岁左右学生模样的青年男女,一个绷着口袋,一个铲沙土往袋子里灌装,装好后两人合力抬到路边码放。他们是谁呢?昨日,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采访得知,小伙是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士官与军事教育学院士官学员李文欢,女生是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的徐欣,他们俩都是九江人。他们通过朋友圈关注到江洲镇政府发出的召唤,主动报名参加一线抗洪。

家乡召唤

致信在外乡亲回乡抗洪

江洲镇位于一个经江水冲击而形成的江心岛,四面被江水包围,住着4万多居民。由于地理位置特殊,江洲镇在历史上曾多次遭遇洪涝灾害。

7月10日,江洲镇防汛抗旱指挥部致信在外乡亲:江洲在家常住人口仅7000余人,且多为留守老人和妇女,实际全部可用劳动力不足1000人。面对34.56公里长的堤坝,我们的防汛人手严重短缺,人员调配十分紧张。江洲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呼吁,江洲在外的18至60周岁之间的父老乡亲迅速回江洲共抗洪魔,一同保护我们的亲人朋友、保卫我们的美丽家园。

据报道:截至7月12日晚已有2000多人赶回家乡抗洪。

她回去了

没干过农活,回老家铲沙土抬沙袋

7月13日下午5点多钟,铲完了一天沙土,拖着疲惫的身体坐车回九江市区时,徐欣抽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她向记者表示:“虽然我是女生,但干活一点不差,能为家乡作贡献,我觉得很自豪。”

徐欣是一名00后,还没过20岁生日的她目前在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上大二。她的老家在九江市江洲镇。说起此次响应当地号召回家乡抗洪,徐欣说源于当地政府的一封呼吁信。“7月1日学校放假我就从江苏回九江市区了,7月11日,我在网络上多个渠道看到家乡江洲镇汛情形势严峻,当地政府呼吁江洲在外的青壮劳动力回家乡共抗洪魔。”她告诉记者,家乡所在的镇上年轻人大多出去上学或打工了,留守的都是老人和妇女。

她当即决定回去为家乡出一份力。徐欣将自己的决定跟父母商量后,家里人都很支持并提供了村里的电话。

徐欣在电话中表明了预备党员身份,询问是否可以回家乡为抗洪出一份力。“村里的人听说我要回来,在电话里激动地说‘非常好,可以,可以,一定可以’。正好有一个同学看到我的朋友圈联系我一起过去,就这样我们就相约同行了。”徐欣告诉记者,同行的是她的高中同学,叫李文欢。

虽然辛苦,内心自豪充满力量

7月12日上午,徐欣早早起了床,6点半收拾妥当后,约上李文欢就从市区出发了。坐船赶到村子所在大堤上时还没到9点,那时已有十几个人在铲沙土装袋了,大家干得热火朝天。

徐欣告诉记者,她出生在江洲镇,此后在九江市区生活,因为爷爷奶奶家还在老家,过年过节会回去。当她看到此时的江水已经快要和地面持平时,感到很震惊。“在我的印象中,大堤下是一片沙滩,小时候经常下去玩,可现在满眼都是浑浊的江水。”

顾不上多想,徐欣一头扎进了干活的人群中,她告诉记者当天上午铲沙土铲了3个多小时。中午匆匆带着同学去爷爷家简单填饱肚子又赶到大堤上,下午再把装好的沙袋抬到指定地点。

7月13日,徐欣和同学又去干了一天的体力活。这样大强度的工作,一个从没干过农活的女孩子能承受吗?徐欣介绍,干活主要就是重复地装和抬,“刚开始确实有点喘,软绵绵得使不上劲。后来12日中午吃完午饭后,我们感觉越做越有劲。因为我们心里想着这是在保卫自己的家乡。”

两天的劳动,虽然身体很疲惫,腰酸、腿酸,但徐欣告诉记者还是蛮开心的,“1998年的时候是我们的父辈在保卫家乡,现在我们也到了当年他们那个年纪,可以独当一面挑起他们肩上的重担了。”

徐欣还自豪地告诉记者:“我现在已经是一名预备党员了,在关键时刻当然应该冲在前面。疫情期间看到那么多坚守在抗疫一线人员的感人故事,每次看到都很激动,是他们给了我勇气。”她谦虚地说,疫情期间她只是作为学校的宣传员开展宣传工作,没能到一线做志愿者,至今想来还觉得十分遗憾,现在遇到灾情应该勇赴一线。

他也去了

士官学员勇当抗洪逆行者

李文欢身着军装和同学徐欣一起干活,徐欣把编织袋的口绷开,李文欢用铁锹铲起沙土往里面灌装,一锹一锹灌了大半袋,两人再合力抬到路边整齐码放。“从上午9点多钟开始干活,中午简单吃个饭,顾不得休息继续干到傍晚5点,然后乘坐轮渡回城,从装土到抬到指定地点码放,总计装抬了100多袋。”李文欢告诉记者,其实他并不住在江洲镇,他家在浔阳区,单程到江洲镇要花两小时。11日晚上,他看到高中同学徐欣转发江洲镇发出的“致在外乡亲的一封信”后,就问徐欣他能不能也报名去江洲镇抗洪?得到答复“当然可以”。在她的帮助下,李文欢向江洲镇防汛抗旱指挥部报了名,12日早晨6点,他就出发了。

乘坐公交车辗转到前往江洲的码头,他看到轮渡正一批一批运送江洲居民往江岸撤离。“那一刻,乘坐轮渡逆行前往江洲去抗洪,内心充满自豪感,因为我是预备役军人,此刻理所当然为国家、为人民群众出力!”李文欢告诉记者,乘轮渡抵达江洲后,只见江边许多房屋、树木已浸泡在江水中。为抓紧时间,不敢多停留,迅速赶到指定地点报到。指挥部人员指导和交待工作后,他与徐欣两人一组拿起铁锹,拎着一捆捆编织袋到指定地点灌装沙包。

“一天下来也挺累的,小腿酸痛,感觉比平日的训练还要累。”李文欢说,他是独生子,这次到江洲抗洪,父母既支持又担心,因为小岛上的汛情真的很严峻,抗洪不同于平日的军事训练,父母担心他干不了体力活,又担心他的安全。李文欢安慰他们说:“我会游泳,这是历练自己的好机会,相信自己会安全地完成任务,再说今年2月在疫情期间我不是也报名当志愿者去站岗,去给一辆辆冷链车消毒嘛,现在不是好端端地站在你们面前嘛!”在李文欢的坚持下,他的父母再三叮嘱他注意安全。

徐欣说,接下来他们会根据汛情需要,坚守在防汛大堤上将活干完。“只要洪水不退,我就一直干下去。”她表示,后期还会联系更多的老乡赶回去参加抗洪,14日她有一个姐姐就将与他们一起同行。

家乡人点赞

大学生回乡抗洪,乡亲们很感动

徐欣老家后埂村的李会计告诉记者,目前仅他们村里已有30多名青壮劳动力从外地赶回家乡帮助抗洪,后续还有人在赶回途中,他们现在已组织人每天24小时在大堤上巡防,白天还要装沙土筑水坝。

“现在的江水已漫过大坝,形势还是很严峻的,已出现少许渗漏情况,最担心的是高水位时间长了出现管涌。”李会计介绍说,好在村里的居民都很配合政府工作,13日所有的群众都已转移出去了。徐欣这样出生于此地的年轻人纷纷逆行赶回家乡抗洪,让他和乡亲们很感动。

标签:江洲镇;抗洪;沙土
责编:宁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