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宁上峰司法所将民法典送到群众“家门口”
2020-07-24 16: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为广泛深入宣传普法,切实推进民法典实施,南京江宁上峰司法所通过多种方式开展“美好生活 法典相伴”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将民法典送到群众“家门口”,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夯实基层法治建设根基。

(社区居民积极学习民法典)

法治宣传“零距离”。上峰司法所组织村居法律顾问成立民法典宣讲团,深入社区、楼栋、家庭,通过案例分析、宣传手册、图片展览、小喇叭等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群众“零距离”了解接触民法典。此外,在人流密集的主干道悬挂民法典宣传横幅,在村(社区)公共活动场所、宣传栏张贴海报,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视频,通过法润民生微信群发布民法典相关法律知识,全力营造全民学习民法典的浓厚法治氛围,真正打通送法下乡“最后一公里”。

(群众观看宣传展板)

服务群众“面对面”。组织宣讲团律师开展民法典巡回讲座,通过生动形象的PPT,阐述民法典编纂意义、主要内容、亮点特色等方面内容,并结合司法实践和日常生活中的典型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重点围绕增设房屋居住权制度、公民遗嘱表现形式、设置离婚冷静期、高空抛物责任承担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进行了详细解读。司法所工作人员还为群众送上法治宣传环保袋、民法典宣传册、便民联系卡等资料。

(开展民法典巡回讲座)

困难帮扶“一对一”。注重宣传与服务相结合,整合人民调解员、律师、政法网格员力量,“线上线下”齐发力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针对群众在自己生活中遇到的财产继承、婚姻家庭、损害赔偿等方面的法律问题一对一给予详细解答。同时,根据当事人实际需要为其制定维权方案,引导群众通过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公证等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切实做到司法为民,为群众排忧解难,不断提升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

(律师一对一解答群众法律咨询)

标签:社区居民;上峰司法所;民法典巡回讲座
责编:王凰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