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成"国家信息化教学实验区"南京唯一入选区
2020-09-01 09:4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正方体的截面形状有多少种?多媒体教学系统现场给答案;学生考试答错的题目对应知识点是什么?智能化阅卷系统分析后即刻生成;学生在家做作业遇到难点怎么办?教师在线伴读帮助解题……

近年来,鼓楼区持续深入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混合式学习模式,进一步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取得良好成效。本月教育部公示了“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名单,鼓楼区榜上有名,成为我市唯一入选区。

大数据阅卷助力精准教学

“极课”系统是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学正在使用的一套智能化阅卷系统。每场考试后,教师们不再手动批改学生试卷,而是将试卷入机扫描,全程在电脑里批改,无痕阅卷、自动算分。当结束阅卷时,数据也随之产生——每个学生错题在哪里?对应的知识点是什么?哪些题错误率高?……大到每个班级的合格率,小到每个题目的得分率,通过这套系统都能一目了然。

该校副校长陆道春表示,“极课”系统的使用不仅大大节约了老师们的阅卷时间,还提高了阅卷准确率。“更为重要的是,为老师们提供了精准教学的方向。系统可以针对学生答错率较高的题目生成错题集,我们根据错题集进行二次辅导。”

据了解,对于系统分析出的错误率较低的题目,老师可以在课后单独对答错的学生进行辅导,不占用其他答对的同学的课堂时间。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区所有中学和部分小学都在使用智能化阅卷手段,教学质量大幅提高。

“在线伴读”打造教学版“滴滴”

“今天这道数学题应该使用哪一条公式来解答?希望老师帮忙指点一下。”日前,南京市宁海中学初一学生小乐在写作业时遇到疑问,便用手机将题目拍下,上传到“鼓楼教师在线”平台。不到一分钟,来自南京市第五十中学的一位数学教师最先“抢单”,他迅速通过手机视频给出了解答。

2018年11月,“鼓楼教师在线”作为国内第一个教师实时在线辅导学生的公益免费平台正式上线,成为家长和学生心中的“网红平台”。每周一至周六晚7点半到9点半,在家做作业遇到麻烦时,学生可登录“鼓楼智慧教育”微信号,点击“在线伴读”学生端,拍照发送作业疑难点,消息随即发布到教师端,老师可以像“滴滴”平台的司机一样,“抢单”进行及时辅导答疑。

鼓楼区教育局副局长侯正永介绍,这一平台是鼓楼作为教育强区落实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积极应答。平台全程免费,实时互动,与教学节奏吻合,系统还设置了积分环节,“抢单”多少成为教师评职称、评优及晋升的依据之一。

第二十九中学数学老师胡松是平台的“抢单司机”之一。他介绍,老师们辅导的学生94%以上都不是自己班级的,但学生的一个“点赞”动作往往让老师们激动不已。

在全区各校设“首席信息官”

目前,鼓楼区在发力智慧教学的过程中,又有新动作。鼓楼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董伟山透露,将在全区各校设立“首席信息官”(以下简称:“CIO”),由学校分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担任。这名“CIO”将整合教学管理部门和信息中心的力量,对信息化教育管理、信息化教学和教研等活动进行指导和管理,推动信息技术在学校各级管理业务流程的深入应用。

“我们希望以此更加深入地推动教学、教研、管理、服务、指导与信息技术的高度融合,使‘智慧课堂’走进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中。”董伟山说,“针对信息技术与教育工作的融合,我们将就‘怎么融合、如何融合’等问题,给所有的‘CIO’们进行专业培训。”董伟山说。

对于鼓楼区信息技术与教育工作的深度融合,侯正永表示,将把信息技术充分运用在教学课内外,让技术服务教学、保障教学。

“课堂上,我们将借助信息化手段突出教学内容的重点,及时获取学生上课学习情况的反馈;借助声音、视频等手段突破教学内容的难点,让知识点由浅入深、由易变难、由简单到复杂、由抽象到形象地被学生所掌握。”他说,“课堂外,我们正在银城小学试点应用我们自己开发的‘AITALK’平台,借助信息化手段,让教师可以及时掌握学生在课外学习的情况,从而更好地实现因材施教。”

标签:学生;鼓楼区;教学
责编:王凰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