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司法所常态开展社区矫正对象爱国主义教育
2020-09-17 17: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为全面提高社区矫正工作质效,促进社区矫正对象顺利回归社会,南京江宁区东山司法所坚持以增强社区矫正对象“爱国爱党、崇德尚法”意识为牵引,多种形式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取得良好效果。

组织专项活动,将爱国教育融入程序仪式。

程序仪式是传递尊重和爱的表达。东山司法所多次结合清明节、国庆节、公祭日、“七七事变”“九一八事变”等具有特殊纪念意义的日期,先后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开展了参观雨花台革命烈士纪念馆、江宁竹山烈士陵园扫墓、观看视频直播公祭日仪式、疫情期间清明节英烈网上云祭扫等活动,通过集体瞻仰观礼、默哀致敬,戴白花、献花圈,致感言、唱红歌等行动,用庄严的仪式感为每一个纪念日,标定背后的爱国精神内涵,潜移默化增强矫正对象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让崇尚英雄、爱国爱党、重塑心灵、珍惜生活的理念成为矫正对象的共识认同和价值追求。

设置特色课程,将爱国教育融入学习帮教。

民无常俗,教则移风。东山司法所坚持把德育教化作为爱国教育的重要手段。通过引入社会组织优质课程,共同开设了《爱国主义与伟大复兴》《爱国爱家》《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等特色课程。既专题宣讲国际国内形势、介绍政事党史、讲述国家民族的苦难辉煌,又用小故事微视频宣扬举国抗疫行动和逆行英雄事迹,润物无声阐释爱国主义精神实质,传达党的政策关怀,激发矫正对象爱国主义热情,引导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懂得爱国爱家、努力学法守法,在思想层面对自身犯罪行为重新认识、深刻反省、自我改造。

注重实践养成,将爱国教育融入日常言行。

爱国之举,寓于小事,见于平常。东山司法所从实践养成入手,推动矫正对象把爱国主义思想认识转化为行动自觉。除了组织敬老扶弱公益劳动、社会服务外,东山司法所创新开展了“日行一善”主题活动,安排每位矫正对象将日常的每件善行善举进行记录,通过点滴积累的正向激励,努力实现自我价值,增强他们的社会肯定感、获得感,让爱国守法、崇德向善观念植根心中。抗击疫情期间,社区矫正对象中涌现出不少好人好事,有的主动捐献医疗物资,有的参加一线志愿防控。每一份微小贡献,都是践行爱国理念,努力回归社会的见证。(通讯员 金亮)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