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看历史 藏品活起来——南师大金陵女子学院举行105周年院庆 文献史料收藏展同步开幕
2020-09-30 13: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梅源 通讯员 高见)时代风华,文化雅韵。9月29日上午,南京师范大学金陵女子学院105周年院暨庆金女大文献史料收藏展开幕仪式在随园校区举行。

南京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连红,民间收藏家陈一华,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美国中华文化中心首席顾问吴国亭,民进江苏省委组织处处长孙宏霞,金女大校友会名誉会长王韵芳,金女大校友石尧,南师大原副校长、金女院原院长黄涛,金女院原院长于忠喜,金女院原院长、吴贻芳研究中心主任钱焕琦等出席活动并参观展览。金陵女子学院党委书记薛传会主持开幕式。

105周年院庆 厚生精神永续传递

回顾往昔,金女大培养了一批有宏大理想和抱负的学生。在烽火连天的抗战岁月,金女大校园作为难民营保护了近万名妇女儿童,令人难以忘怀,为之瞩目。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张连红在致辞中赞扬了金女院对金女大“厚生”精神和“全人格教育”理念的传承和发扬。谈到此次金女大文献史料收藏展,张连红表示,它为厚生芳泽惠及社会、润泽后人,为当代大学创新性继承和发展传统教育理念、营造育人新生态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他希望金女院人将自己的理想融入学院的发展,努力把金女院建设发展得更好!

本次文献史料收藏展的策划者、民间收藏家陈一华女士在谈到她关于金女大文献史料的收藏历程时说,厚生对她的影响不仅仅在做人方面,更在于如何深入挖掘文献史料背后的价值,充分发挥其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的作用。希望让这些文献史料跨越时间,传达金女大的厚生精神和教育理念,真正让文献史料“活”了起来。

作为金女大最后一届毕业生,金女大校友会名誉会长王韵芳曾亲身聆听吴贻芳校长的教诲,将厚生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92岁高龄的她依然为金女大的历史研究、教育理想、金女院的事业发展贡献力量,用行动践行并传承厚生精神。

陈一华女士将其珍藏的1933年版标有金女大绣花巷校址的南京地图赠予学院,吴国亭先生向学院赠送了他亲笔题签名的3本国画精品书籍,以及与他的初中数学老师、金女大校友黄问孟前辈合影的珍贵照片,作为105周年院庆礼物。金女院院长赵媛为陈一华女士和吴国亭先生颁发捐赠证书。南师大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连红和吴国亭先生共同为金女大文献史料收藏展揭幕。

文献史料收藏展 让历史“活”起来

金女大1944级学生,94岁的甘克超老人,站在一幅幅文献资料图片前看得入神,她说:“这上面的郑锦先是我同学,展览我还是第一次看,特别有意义。”本次展览精选金女大学生毕业论文手稿、学校出版的《私立金陵女子文理学院章程》、《私立金陵女子文理学院要览》和《金陵女子文理学院离蓉纪念》等刊物和印刷品、入学保证书、点名记分簿、上课证、学生考试卷、考试成绩证明、毕业证书、信札、学校各个时期的财务报销凭证等文献史料,并辅以当时师生使用过的实物等。

据悉,此次金女大文献史料收藏展将持续到11月18日结束。学院相关领导表示希望通过文献史料与实物的展出,再现金陵儿女在厚生精神和全人格教育理念培养下,学问深、学识广、学以致用、求真务实、奉献社会的治学态度和人格魅力,激励着一代代金陵儿女坚定地奉行并实践着吴贻芳先生“厚生育人”、“全人格教育”的理念,让厚生芳泽惠及社会、润泽后人,为当代大学在充满机遇与挑战的时代洪流中不断探索实践、开拓创新留下宝贵的财富。

标签:文献史料;收藏展;厚生
责编:宁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