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法庭 模拟庭审 庭校共育 学法守法
——南京江宁上峰小学法治教育之走进汤山法庭
2020-10-20 16: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汤山人民法庭是南京市首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基地,10月19号江宁区上峰小学的少先队员们穿着整齐的校服,戴着鲜艳的红领巾走进汤山人民法庭,参加南京市组织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

参观法庭 深刻理解二十四字核心价值观

队员们首先参观了汤山法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馆的序厅,“正德严法,和合汤山”是展馆的主题,“正德严法”是汤山法庭的核心价值取向。一张张展板图文并茂,生动形象,既有文字解说又有图画阐释,队员们或沉思或小声讨论,一路走来,他们对二十四字核心价值观背后的含义又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知识竞赛 增强学生知法守法意识

为了让小学生们了解更多的法律常识、了解法律,了解法院,增强孩子们知法守法意识,汤山人民法庭在活动中还进行了法律知识抢答。孩子们兴趣高涨,踊跃回答问题,一度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模拟法庭 深刻理解法律法规

参观完展厅,队员们来到模拟法庭,一起体验庭审过程。此次“模拟法庭”活动,以情景剧表演和模拟法庭庭审现场的形式呈现,使之更具艺术性和趣味性。

“庭审”中,“法官”镇定自若地主持庭审,“原告”条理清晰,“被告”据理力争,“法警”一丝不苟,整个庭审过程严谨、规范、流畅,经过了庭审准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案件评议及宣告判决等程序,严肃紧张的庭审氛围让在座生都如身临其境。庭审真实还原了校园伤害案例发生的全过程,让在场观看表演的其他少先队员深受启发,对校园伤害事件的发生、预防、处理及涉及相关的法律法规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通过这次活动,全体队员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纷纷表示要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当新时代的好少年!

标签:法庭;核心价值观;参观
责编:王凰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