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学生爱上思辨 南京中华中学批判性思维培养结硕果
2020-11-17 17: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李艳玲 王凰 孙骏) “会质疑,重实证,讲逻辑”,这是南京市中华中学学生身上一种独特的理性思辨魅力。而这种理性精神的养成,离不开学校对学生批判性思维的培养。11月17日上午,“普通高中学生批判性思维培养研究”成果报告会在中华中学举行,来自教育届的领导、专家和学者50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见证该校批判性思维培养的累累硕果。

据了解,中华中学自2012年开始探索学生批判性思维培养的问题,2016年成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课题“普通高中学生批判性思维培养研究”,在国内基础教育阶段首开校本必修课“逻辑与批判性思维”,探索批判性思维的学科融合之路。

随着学校对批判性思维培养研究的深入,中华中学在校内掀起一场深度的思维“风暴”。学校面向高一学生开设批判性思维校本必修课,面向高二学生开展批判性思维社团活动,向着“让批判性思维成为学生必备技能”的目标大胆探索。2019年成功申报江苏省首个普通高中批判性思维课程基地,出版国内首部中学生批判性思维教程《给中学生的批判性思维书》,向全社会开放批判性思维线上课程与测试。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学校面向社会连续推出31期“批判性思维好声音”,探讨疫情中如何区分真伪,明辨是非;让师生家长“休息眼睛、观照内心、砥砺思维、丰厚底蕴”。

中华中学在校长徐飞的带领下,走出了一条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相结合的道路。2017年至2020年项目负责人参与国家统编统编三科教材政治、语文、历史编写,负责撰写语文教科书中的“逻辑的力量”单元,参与编写政治教科书《逻辑与思维》。项目组成员发表CSSCI来源期刊论文4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9篇(含C刊2篇)、人大复印资料转载论文7篇。在强大的理论探究支撑下,中华中学针对学生批判性思维的培养,逐渐架构起了一套完善的课程体系,从教师培训、课程研发到教法教学探索、学课融合发展,中华中学用扎扎实实的努力,在学生的心里埋下勇于探究、勤于反思的种子,用理性之光照亮了学生的成长之路。

国家督学、南京市委教育工委张生书记表示,中华中学“普通高中学生批判性思维培养研究”成果的受益者不仅仅是中华中学的师生,它已经开始走出校门,良好的社会影响初步彰显。

国家督学、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所原所长成尚荣对中华中学的探索与成果也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中华中学对高中生批判性思维的培养是一次理性的启蒙。学生创新精神的培养,必须从批判性思维的培养开始做起,让学生的思维更加活跃、更有创造性、更有想象力。学校进行高中生批判性思维研究,并且把批判性思维与课程结合起来,表现了中华中学的社会责任感。

标签:思维;中学;中华
责编:王凰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