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全国高级家庭教育指导教师专项培训在江苏淮安举办
2020-11-26 17:16:00  来源:幼教365  
1
听新闻

2020年11月16日—20日,第二期全国高级家庭教育指导教师专项培训在江苏省淮安市举办。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学博士、教授,文化部原副部长孟晓驷,中华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张小媛,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原副司长、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傅国亮,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许玉乾,淮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红红,全国家校(园)共育数字化项目领导小组副组长刘强,东北师范大学家庭教育研究院院长赵刚,全国家校(园)共育数字化项目办公室主任袁娜,淮安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及副主任郑勇、李慧秋等领导出席培训活动。培训开班仪式由李慧秋主持。

本期培训顺应疫情防控各地学员踊跃报名的新特点,实行线上与线下同步结合方式,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及教师共1500余人参加培训活动。来自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全国性教育学会和大学研究机构单位10多位家庭教育专家、教授担任主讲教师,通过理论培训、方法训练、个案分析、情景模拟、实战演练等方式,切实提高后疫情时代教师在教育信息化背景下的家庭教育指导能力。

开班仪式上,王红红致辞。她在讲话中指出,本次培训是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政策法规的及时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近年来,社会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教育方式方法加速变革,家庭教育同样迎来很多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发展家庭教育事业,提升家长育儿能力,科学的理念引领、专业的师资指导是关键。希望与会人员在培训中有新启发,新感悟,新收获。

水润万物而不争,文化如水,泽被万物,悄然无声,至柔至坚,生生不息。孟晓驷带来“以水之道,行文化世——文化滋养生命成长”主题报告。她从解析文化、中国文化、文化的形态、文化的作用等概念入手,讲述了文化对生命成长的意义、文化传承与创新的重要性、文化在国际交流中的作用,引出“文化之道贵如水”的深刻内涵。她要求在场学员以文立德、以文立言、以文感人、以文聚人,厚积文化底蕴,努力提高自身文化修养。

青少年是网络时代的“原住民”,加强其媒介素养教育是重中之重。张小媛在“青少年媒介素养之养成”主题报告中强调,将青少年媒介素养列为家庭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当务之急。父母媒介素养的提升,是青少年媒介素养形成和提高的必需环节和基础保障。家庭教育指导师要引导、鼓励家长进行网络媒介知识的自我学习、媒介能力的自我培养和媒介品质的自我修养,与孩子一起在网络参与中完成对网络的认知、对信息的判断和对道德的提升。

傅国亮在“家庭教育的‘道’大于‘术’”主题报告中指出,中国家庭普遍存在“家庭教育学校化”的问题,即智育第一。他认为,家庭教育有“道”与“术”之分,“术”即教育子女的方法、技巧,“道”是教育子女的理念、价值观。家庭教育的成败取决于“道”,而不是“术”。他从培养目标的“道”、教育内容的“道”、亲子关系的“道”三个维度,阐述了只有关注和掌握家庭教育的“道”,才能培养出“道德、智慧和幸福”的子女。

许玉乾在“家庭教育的国家制度设计与家庭教育指导师资培养”主题培训中,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出台的家庭教育相关政策,向与会人员进行了解读。他认为,家庭教育指导师要具备观察与理解指导对象的能力,指导活动的设计与实践能力,个性化的指导服务与咨询能力,与家庭、学校、社区的沟通与合作能力,专业学习与反思、研究能力。

赵刚带来“家庭教育与科研的当今价值——中外家庭教育比较”主题报告。他回顾了中国家庭教育发展史,对比中外家庭教育发展情况,阐述了当前家庭教育的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他指出,我们的教育重视追求学历的生产教育,轻视家庭建设的生活教育,而教育的真谛是教孩子学会生存、学会学习、学会生活。他还特别强调了家长在家校共育中的重要性,教育、培养、团结一批有教育智慧的家长至关重要。

在“共识、共育、共成长——新时期家园(校)关系的重构”主题报告中,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教育部学前教育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虞永平指出,家园(校)关系水平对儿童发展具有重要影响,不断完善家园(校)关系,已成为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策略。教师与家长需要达成教育共识,共同努力,建设良好的协作生态,以最大限度地积累有利于学习者学习和成长的合力。此外,教师与家长要将自己作为成长者看待,在构建良好家园(校)关系中不断发展和进步,实现共同成长。

此外,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邵泽斌、东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张向葵、《中国家庭报·家长学校》家庭教育研究院院长邢知、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幼教365》杂志主编蒲磊等专家,为参培人员带来“家庭教育中的高质量陪伴与正向激励”“少年儿童心理发展与家庭教育”“从品格塑造到习惯养成的家庭教育闭环”“基于家校(园)共育的亲子活动设计与指导”等主题报告。

精彩的专家讲座为参培人员带来了家庭教育指导理论知识、方法指引和应用指导,进一步加深了与会者对家庭教育、家校(园)共育的认识和理解,帮助学员进一步提升家庭教育指导能力和专业素养。

本次培训由全国家校(园)共育数字化项目办公室联合东北师范大学家庭教育研究院、北京中教大数据技术研究院、“家校合作的国际经验与本土化实践研究”总课题组、《中国家庭报·家长学校》周刊、《动漫界·幼教365》杂志等有关单位共同举办。学员参加培训并通过测评后,将获得由全国家校(园)共育数字化项目办公室、东北师范大学家庭教育研究院联合颁发的“全国高级家庭教育指导教师”证书。

家庭教育关乎千千万万家庭的福祉、广大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以及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发展。本次培训将为社会输送一批家庭教育指导专业人才,他们将为有需求的家庭提供问题解决方案,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不断发展和完善家长的教育水平,创设和谐的、民主的家庭氛围,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家庭环境。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