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公益话剧《燕矶曦照》通过家庭教育探寻学生个性发展
2020-12-01 15:35:00  来源:江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首部家校题材公益话剧火热排练中

当下的教育环境中,如何正确教育孩子,疏解孩子在学习中的苦恼并引导孩子正确学习,一直出现在大众视野里并成为讨论热点。南京市燕子矶中学和南京创维塔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出品这部原创话剧基于极强的社会责任感,旨在让家长从话剧中寻找到适合自己培养孩子的方式,让家长减少教育过程中不必要的焦虑,放心地把孩子交给学校,让学校成为孩子学习过程中的引领者,让每一位同学都能够认识自我,探索自我,超越自我。

原创话剧《燕矶曦照》以当下家校教育中的典型问题为原型进行创作,为了给各位观众呈现最完美的演出,《燕矶曦照》的所有演员及主创团队目前正在火热排练中,让我们直击排练现场!

演员阵容

一部好的话剧不仅需要跌宕的剧情和深刻的主题,还需要有强大的演员阵容,原创话剧《燕矶曦照》由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和南京市话剧团的专业演员主演,南京艺术学院翁蕾老师执导。

魏星,现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演员,饰演易烊老师

代表作品有中国儿艺的《特殊作业》,获全国戏剧文化奖·话剧金狮奖、《罐头小人》获得中国儿童艺术节优秀展演剧目。还有《跷跷板树》、《山羊不吃天堂草》、《小飞侠·彼得潘》、《皮皮·长袜子》等。影视代表作品有《心理罪2》、《暗窗》、《凶宅》、《异星女物语》等。

魏星在高中时期就读于南京市燕子矶中学,再次走回母校,回眸校园,一切还是那么的熟悉,仿佛又回到了还在学校的日子,当时觉得最平凡的一切,如今看来都是美好的风景,非常怀念。忘不了朝夕相处的同学,更忘不了辛勤教导的老师。

寄语:这是我称之为家的地方,是代代学子们用银杏叶编制梦想的地方,也是载着她们驶向彼岸的地方,衷心希望母校的明天更加辉煌,美好!在这部话剧里我将扮演易烊老师的角色,我们想要通过自己在舞台上的表演来展现生活中真实存在的家庭教育矛盾,也想通过我们微薄的力量来让家长们了解到孩子科学教育的重要性!

李南依,现南京市话剧团演员,饰演江敏杰

参演话剧《雨花台》,获中共中央宣传部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话剧《杨仁山》获江苏省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风雨秦淮》获南京市第九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话剧《五个夜晚》,在2017年底赴俄罗斯参加沃洛金戏剧节,得到圣彼得堡总领馆专门向南京市政府发出的感谢信;参加契科夫戏剧节,该剧为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江苏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朗诵剧《我用背影望向你》,该作品获南京市委宣传部优秀抗疫作品。

寄语:在剧中我饰演母亲江敏杰的形象,我认为家庭教育最重要的是言传身教,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很多时候你的行为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到孩子。同时家长也应该放心的把孩子交给学校,相信老师,相信学校,尽全力配合学校的教学计划。现实中很多家长不知道怎么去引导孩子学习与兴趣之间的均衡发展,只知道强加压力在孩子的身上,一味灌输。我们这部话剧的初衷正是通过直面教育问题来引发家长们的思考,从而可以更好地引导孩子,教育孩子,促进家校之间的协同教育。

金鑫,现南京市话剧团演员,饰演孟宏宇

2012年参演了话剧《秋瑾》、《我不是成龙》、《沦陷》等,15年在大型话剧《雨花台》中饰演曹顺标,随后还参演了《拾拾景记》、《⼀代楷模》等。11年参演的小品《⼯地交响曲》就成为中国戏曲学院保送第八届CCTV电视小品大赛的作品。15年参与情景剧《迟到的泪滴》,16年拍摄栏目剧《据说中秋之魔幻⽉饼》。参演音乐剧《探秘恐龙》和⼉童音乐剧《快乐星猫》。电影代表作有《放纵爱情》、《失恋33天之⾮典型失恋》和《想说》等。

寄语:孩子的教育问题一直是家长们所关注的热点,但正所谓过犹不及,家长们如果一味地要求孩子的学习成绩有时反而会起反作用,正确的教育观是我们此次话剧想要转达的内容,对于孩子要多向发展,不要仅凭家长们自己的意愿就给孩子定下方向,有时候多听听孩子的声音,老师们的建议,对孩子的未来会有很大的帮助。希望我们这次的演出能启发并引导家长,为孩子的多维教育,综合素质教育进程迈出一大步。

强大的演员阵容也展现了此次原创话剧《燕矶曦照》所表达主题的深刻,对于如何教育学生,怎样寻找到适合孩子的培养方式一直是燕子矶中学所追寻的。学校有一支思想素质好、业务水平高、创新意识强的教师队伍,在南京市以“勤教、乐教、精教”著称,被评为南京市教育系统第五届“师德先进群体”。学校注重新教育理念的研究,不断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确立以人为本的教育思路;注重教学过程的精细化管理,先学后教,以学定教,并辅以学习方法的改进、学习习惯的调整,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实现轻负高效。以当下教育现实问题为核心的《燕矶曦照》创作初衷正是为此,直视当下家庭教育的矛盾并加以解决,试图用这样的方式找寻教育与学生发展的平衡点。

该剧将于2020年12月26日至2020年12月30日的每晚7点半,在南京市燕子矶中学正式演出。本话剧作为公益演出,无需购买门票,让我们一起期待原创话剧《燕矶曦照》的开幕!

标签:话剧;排练;孩子
责编:王凰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