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会友,续写两岸同宗同文血脉深情 第五届“金鹰杯”两岸青少年征文大赛颁奖
2020-12-29 09:04: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以文会友,续写两岸同宗同文血脉深情;携手同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创美好未来。12月27日上午,在江苏省台办和省教育厅的关心指导下,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台湾联合报系联合主办,南京晨报、台湾好读周报和江苏省写作学会联合承办,金鹰独家冠名的第五届金鹰杯两岸青少年征文大赛举行盛大颁奖仪式。江苏省台办副主任李卫华,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纪委书记赵准,金鹰商贸集团CEO陈毅杭,江苏省作协副主席、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祁智,江苏省写作学会会长、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骆冬青,江苏省教育厅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副主任施蕴玉,江苏省特级教师、北京东路小学校长助理、全国写作教学名师朱萍,南京晨报总编辑丁晓斌等为获奖小选手颁发了证书。

期待两岸写作交流持续进行

联合报教育事业部总经理潘素满女士,为颁奖典礼发来祝贺视频。她向大家介绍说,两岸青少年征文大赛的理念从不是争胜较劲,而是希望带领学生跳脱框架、不局限于标准答案,体察生活经验、关心社会,进而培养用更全面的角度理解情境、探究事物的核心与陈述观点的能力。“我们殷殷期盼的不只是整体语文素养的提升,更渴望看见能永保学习热情,独立思考、熟练与社会对话沟通,促成世界进步的未来一代。”

潘素满祝贺在比赛中脱颖而出的小选手。“写作是终其一生都派得上用场的能力。你们的参与分享了写作的乐趣,促进了两岸青少年语文素养的提升,期待这样的两岸的写作交流能持续下去。”

江苏省台办副主任李卫华亲切地为此次大赛特等奖获奖选手颁奖。他说,在极不平凡的2020即将过去之时,我们为两岸青少年征文大赛的获奖小选手举办颁奖典礼,倍显意义非凡。“今年因为疫情的原因,台湾的小选手无法来江苏开展行读之旅,江苏的获奖选手也无法到台湾感受宝岛风情。但是,疫情隔不断两岸青少年携手传承中华文化的真实诉求,也隔不断两岸青少年之间的美好友谊。

李卫华强调,海峡两岸的青少年同文同宗,同说中国话,同写中国字,理应在21世纪共同书写属于中华民族的灿烂华章。两岸青少年征文大赛为两岸青少年搭建了以文牵手、以文筑梦、以文竞技、以文会友的良好平台。他说:“江苏台商台胞众多,苏台两地民众交流密切。我相信,疫情终将过去,苏台两地的写作小达人携手欢聚、畅叙友情的日子就在不远的将来。衷心地期望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少年朋友到江苏来,感受‘强富美高’新江苏,感受两岸同胞一家亲,感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蓝图。”

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纪委书记赵准诚挚祝贺获奖小选手们。他说,江苏是对台合作大省,两地联系非常紧密,经贸合作成果丰硕,文化教育交流日益密切。2016年5月,时任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率领的江苏新闻文化参访团赴台参访,与台湾新闻文化界人士开展广泛深入的交流,并商签相关合作协议。两岸青少年征文活动,既是对合作协议的推进落实,也成为苏台交流合作中的一大亮点。可以说,这是两岸共同参与的写作嘉年华,更是两岸青少年以写作为载体的一次互动交流活动。两地青少年真正零距离接触,挥洒青春、书写梦想,这正是两岸同文同宗、同根同源的生动写照。

五届征文大赛关注度与年俱增,收获了社会各界好评,社会影响力显著,孩子们受益良多。赵准回顾,在两岸青少年征文大赛基础上举行的“行读江苏”两岸青少年文化研学之旅,更好地在两岸青少年群体中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两岸文化交流留下难忘印记。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之所系,青少年是两岸未来的希望所在。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把两岸文化与青少年交流有机结合起来,是一次有益的探索,为两地青少年增进了解、融洽感情搭建了一个好平台。“我们将把两岸征文大赛和‘行读江苏’两岸青少年文化研学活动一届届办下去,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金鹰商贸集团CEO陈毅杭首先欢迎大家来到金鹰世界,参加金鹰独家冠名的第五届两岸青少年征文大赛颁奖典礼。“感谢所有的获奖者,正是因为你们杰出的创作,我们才在此相聚!”陈毅杭说,写作是一件有趣的事,金鹰杯两岸青少年征文大赛已连续举办了五届,金鹰很乐意为两岸青少年搭建以文筑梦、以文会友的良好平台,提供更多的机会,让孩子们能够细心感受生活的温度与世界的活力,通过文字去抒发动人的情感、展示青春的风采、描绘充满想象的未来。金鹰希望能够成为两岸文化交流的桥梁,让两岸青少年同在浩瀚的文学海洋里遨游,以文字为纽带,架起一座两岸交流的虹桥,促进两岸青少年互学互鉴,携手传扬中华优秀文化,共创美好未来。

经过28年的发展,“金鹰”之于南京这座城市已成为一个符号,与城市共生共长,而陪伴大家已3年的金鹰世界,也正以全生活之名与这座城市、与每个家庭、与每个人发生着连接。金鹰世界诞生的这3年,一座崭新的地标与城市共同向上而生,在这里有对生活的热爱、有对事业的追求、也有与艺术的对话。“希望这样的人文情怀能够像一粒种子一样,在青少年的心里深深扎根,感受生活的温度,世界的活力。”

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祁智连续五届担任两岸青少年征文大赛评委,昨天的颁奖现场,他结合多年阅卷心得,和大家分享了“评委老师最希望看到的佳作”。“阅卷老师不想看你玩社会经验,也不想看你玩生活技巧,最想看小选手们原生态的生活,不论你所处哪个年段,你的文章一定要真实反映你的生活。”

作文既要表现真实的生活,还要有丰富的想象力,祁智的建议是,“所谓想象力不是让同学们去想外星人的星际旅行,不是想象路遇孙悟空,而是当你想写一件事时,脑海里有很多关于这件事的内容,而且能落笔到纸上,变成你的作文。”结合今年的获奖作品,祁智称赞小选手关注生活,“我们惊喜地看到,有孩子写了和二宝的真实生活场景,有孩子用手势表示感谢,感谢医务工作者,感谢老师,这些文字真实记录并反映了今天生活的面貌。”

祁智说,当下的各类比赛很多,但因为有省台办、省教育厅等多部门的支持,让两岸青少年征文大赛的规格和意义都不比寻常,赛事组织非常权威,影响也越来越大,吸引两岸数万名青少年参与其中,从中得到锻炼,这样的机会对他们的成长也非常有帮助。

决赛环节,来自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三年级的王诺依同学,以一篇《爸爸妈妈的手》获得第五届金鹰杯两岸青少年征文大赛小学低年级组特等奖。昨天的颁奖现场,王诺依作为获奖选手代表上台发言。小姑娘介绍说,书香浸润童年,一天中的阅读时间也是她最享受的时刻。她很喜欢学校的阅读银行,里面的推荐书籍让她爱上了阅读;班级里的诗词大会让她沉醉于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更加感谢班主任乔老师教会她博采众长,温故知新。

王诺依说,参加这次征文比赛,不但让自己拥有了和许多热爱写作的同学们一起学习交流的机会,更珍惜能和海峡对岸的台湾小朋友们一起创作的体验。她期待自己能再次前往台北桃园机场,坐上台铁,完成环岛一周的梦想。小姑娘相信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也正是因为事事经历,时时忆起,帮助她言之有物,下笔有神。

现场花絮

评委被热情“小粉丝”紧紧围住

“我喜欢看祁智叔叔写的儿童小说,今天他的发言真是太有意思了,他口中描述的妈妈的样子活灵活现,我以后也要学习用这样的方法写作文!”颁奖典礼一结束,本次大赛评委、省作协副主席、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祁智就被他的“小粉丝们”紧紧围住,南师附小六(1)班女生胡瓴毓获得小学高年级组特等奖,小姑娘兴奋地见到了自己的“偶像”,手拿获奖证书和祁智叔叔合影,留下这珍贵的一刻。好多爸爸妈妈在现场聆听了祁智的讲话也深受启发,向祁智老师请教如何激发孩子的写作兴趣。 本次大赛评委、江苏省特级教师、北京东路小学校长助理朱萍老师在现场被她的学生们亲切地一把抱住,北小很多爱好写作的同学参加了此次大赛,获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我们可喜欢朱老师了,长得好看,说话好听,上她的课舍不得下课!”一位获得低年级组一等奖的同学高兴地说,当天给他颁奖的就是朱老师!

名师矩阵妙语评卷

喻旭初:决赛试题令人兴奋,赛事水平逐年提高

江苏省特级教师、曾任南京市中学语文教学研究会会长的喻旭初老师,担任本届大赛中学组评委。他认为,今年的决赛试题,看了以后是令人兴奋的。“比如初中组,我在同学们的试卷里,看到大家增强了环保意识:有些学生很有想象力,有的用拟人手法,有的用日记体,有的写了一个梦境,很有趣。”

“高中组写得也很不错。同学们普遍通过文章反映了懂得‘做人要有良心’这样一个主题。还有一些同学在文章中写到用法律来维护公众的食品安全,这个意识非常具有时代色彩。”喻旭初老师评价说。

“当然,这次作文也有需要改进的地方。比如,初中组的同学复述材料的不少,而高中组要写信,书信的格式问题、口气问题,也需要多加注意。”

喻老师表示,“总体上来说,两岸青少年征文大赛的赛事水平逐年提高,我想在这个基础上,明年一定还会有新的提高,可以看到更多好文章。”

祁智:越小越细越贴近生活,就越是你自己的

本届大赛评委,江苏省作协副主席、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祁智认为,小学组的题目很开放,多种手势的组合、多种的可能性,给孩子们提供了多种的思路。

“低年级的小朋友写真话,语言很稚嫩,折射出心灵的天真。中高年级很多同学,真正地发挥了自己的想象力,未必全篇写得特别好,但是他们在一刹那间的立意,让我们评委很震惊。比如说‘孤掌难鸣’,‘兵法论:虚与实’,‘我和姐姐以击掌为暗号’,等等。孩子们在竞赛的刹那间,既把自己的童真童趣体现出来,又从生活中跳出来,能够有比较高的立意,这是值得称道的。”

祁智老师认为,在大赛限定的时间和篇幅之内,孩子们想在文章中展现出很大的内容,说实在话,是很有难度的。“小朋友千万不要认为文章写得越大越好,其实从评委来讲,你写得越小、越细、越贴近生活,就越是你自己的。”

沈国芳:试题有特色,在规定情境下有限度发挥

江苏省写作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江苏省传媒艺术研究会副会长、南京师范大学教授沈国芳,担任了“两岸青少年征文大赛”五届的评委。沈教授认为:“从中学组的题目来说,开放性是一如既往的——设定情境,要求代入。今年的题目更有特色,材料比较全,材料之间的逻辑关系非常清晰,也体现出台湾学者命题的基本思路——主张孩子在规定的情境之下有限度地发挥。这种命题方式能够考察出学生的理解力、想象力以及逻辑思辩能力,也避免了套题等现象。”

沈教授说:“实际上,初中组题目选择的余地很大,可以回应说话者,也可以选择行动草案中的某个部分发挥;可以从生物健康饲养、对动物人性化的关怀、动物对人的影响等相关的角度切入。关键要入情入境。”

“高中组题目是我们比较关心的食品、服饰安全问题。加害者与被害者的互害、循环加害,已形成了社会的弊端;要改变这个状态,就要呼唤人类灵魂的觉醒,互相拯救。在迷失者的信中,忏悔的情感一定是真挚的,说理要深刻,好的文章应有回归初心的表达。”

朱萍:小低组语言自由流畅,打动人心

江苏省特级教师、北京东路小学校长助理、全国写作教学名师朱萍认为,本届大赛小低组的作文,呈现出两个比较突出的特点。

第一个特点是可爱的童心。“这很突出,我们二三年级小朋友的作文,没有什么雕琢的语言,从小朋友的视角看待生活中的人和事情,表现出一种很珍贵的童心。”朱萍老师说。

第二个特点是低年级的语言很稚嫩,但却有着小朋友表达的自由。“看他们的文章,没有什么统一的、所谓的‘好作文’的框架”,朱萍老师表示,“但是正因为这种语言的自由、流畅,小朋友抒发他内心真正想说的话、想表达的情感,所以更有着打动人心的地方。”

贾卉:跳脱的文章不少,小切口的也不少

江苏省特级教师、南京市学科带头人、拉萨路小学课程部主任贾卉老师,是本届大赛小高组评委。“题目给了那么多手势,如何去组合,对孩子们来说是有点困难的。选A1、A2(爱心)手势的比较多,但也带来选材的狭窄。出来比赛,讲求‘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优’,审题要清、创意要新。”

“在具体的行文过程中,不缺乏宏大高远的立意,但是缺乏笔头上的功夫。”贾卉老师表示,“具体来说,选不到合适的材料来写,多是身边的琐碎小事,小事当然可以写,但小事要见真情。‘浅近而动人’很难苛求。”

“今年的大赛,小高组的小选手们基本都能做到文通字顺,也有不少很跳脱的文章。一个个小场景的连接,串成一个主题。能够联系生活,从自己的生活经验出发,这部分孩子还蛮多的。”贾卉老师认为,“和以往相比,作文虽然还有大而空的现象,但小切口的也不少,特等奖作品都很动人。”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