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交通职业学院:决战每一堂课 用“成绩”倒逼教学模式转变
2021-10-14 12: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王凰)作为中国特色高水平学校和专业建设单位,山东交通职业学院紧密对接“交通强国”战略,以服务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己任,全面构建了“陆海空轨”交通综合人才培养体系,通过打造交通校企命运共同体,走出了一条“共商、共建、共享”的产教融合新路。

建立校企合作“核心区” 让企业参与教学

校企合作是高职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近年来,学院大力推进与高端企业联合办学,积极探索校企融通、全程合作,走出了一条以校企合作为驱动,带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办学之路。目前,学校校企合作、校军合作共建课程已逐渐覆盖到全部主干课程。

学院与宝马集团、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等企业合作共建“校中厂”,学生根据岗位、素质要求,使用企业提供的培训车辆、专用工具、课程与技术资料,进行教学和生产性实训,教学内容达到了与工作岗位的无缝对接;特别是学院与德国宝马共同投资1700余万元,按照国际标准合作共建的宝马集团培训基地,全国一流,代表了世界车辆工程技能型人才培养的发展方向。

用“成绩”倒逼教学模式转变

“全部教室实现全时段视频监控,手机端、电脑端实现实时登录,身份证信息验证等技术手段均以落地”在山东交通职业学院的智慧教室里,副院长李德福介绍到。2018年开展学校发起了一场“决战课堂,决胜优质”的攻坚战,全院领导带头,中层以上干部全部深入课堂“推门听课”,每月发布教学工作动态,现场反馈、月度教学工作会、年度教学工作会议相贯穿,彻底解决影响教学质量的各类问题;每月修订一条教学管理制度,直至形成教学管理制度闭环,教学秩序全面提升。

学校全面取消毕业清考,主干核心课程实现教考分离,考核评价方式逐步多元化,课堂教学、技能实操、阶段实习、技能竞赛等环节成为综合成绩评定的重要指标。“现在靠‘突击’基本不可能了,不注意平时学习的积累,‘挂科’变得很现实”大二的王鹏同学面对教学新变化有着切身感受。

以赛促教 助力双高建设

近日,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试点赛汽车技术赛项落下帷幕,山东交通职业学院代表队在比赛中获得第一名,这是学院在汽车类赛项国赛中第五次蝉联一等奖,也是学校夺得的第13个汽车类赛项国赛一等奖。自2009年以来,获国赛一等奖26个(含2020年2个),二等奖25个,三等奖10个。奖牌数量位居全国第43位,一等奖奖牌数量位居全国第15位,山东省第3位。

山东交通职业学院副院长李德福表示,通过参与技能大赛,进一步促进了学院教学质量的提升,培育了工匠精神,加强了交通行业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提升了学校的影响力和美誉度,支撑了学校高地建设和“双高计划”建设。

标签:职业学院;学校;交通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