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先锋行·就业创业在江苏|南京市就管中心主任韩小燕:“宁聚”美丽古都 共建创新名城
2021-11-08 08: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两在两同促就业,为民服务再启航。为了让高校毕业生及时了解江苏各地引才政策,引导广大学子留苏就业,11月8日起,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联合“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正式启动 “就业创业在江苏”政策宣讲周。本期我们邀请到了南京市劳动就业服务管理中心主任韩小燕来为大家解读南京市最新的人才政策。

【主持人】南京作为省会城市,对人才一直有着很强的吸引力,那目前南京对落户有什么要求?

【韩小燕】为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努力打造国际化创新创业人才高地,南京市今年将人才落户政策继续延长三年。研究生及以上学历、45周岁以下本科学历人员,包括留学回国人员和非全日制研究生,凭学历证书即可落户。40周岁以下大专学历人员,在宁就业参保半年即可落户。

【主持人】在促进毕业生就业方面,南京出台了很多政策,比如“面试补贴政策”,您能否给大家介绍一下?

【韩小燕】自2018年实施“宁聚计划”政策以来,南京在引才方面取得了显著效果,三年多来新增就业参保大专以上人群累计逾140万人。面试补贴主要是:对非在宁普通高校的应届毕业生来南京市域范围内登记注册并纳税的各类企业的,经核定给予1000元/人的一次性面试(交通和住宿)补贴。

【主持人】那对企业来说,招用高校毕业生有什么优惠政策呢?

【韩小燕】鼓励科研项目单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参研,按规定将社会保险补助纳入劳务费列支,劳务费不设比例限制。中小微企业新招用毕业1年内的、小微企业新招用毕业2年内的高校毕业生按2000元/人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对小微企业再给予上述人员1年的社保补贴,“真金白银”支持企业招用青年人才。

【主持人】对毕业生而言,住房问题始终是绕不开的话题。那南京在保障人才安居方面有哪些举措?

【韩小燕】继续实施高校毕业生住房租赁补贴政策,符合条件的本、硕、博人才可享受每月600元、800元、2000元的租房补贴,最长可领36个月。扩大人才购房服务面,将南京发展所需相关企业“取得硕士学位人才”申购政策延伸至该类企业中的本科毕业生同等享受。

【主持人】在职业技能训练和见习方面,也有补贴政策吗?

【韩小燕】有的。参加见习培训的青年大学生,见习期内可按规定享受南京市最低工资标准80%的生活费补贴。对见习培训期满留岗就业率高的基地或单位,经核定给予一次性奖励。

【主持人】现在不少大学生会选择创业,为了解决资金为难题,他们希望能申请到青年大学生创业担保贷款,您能不能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个贷款的对象是什么?主要政策具体包含哪些内容?

【韩小燕】创业担保贷款对象主要是法定劳动年龄内、诚实信用、具备一定劳动能力和劳动技能,在我市注册成立创业实体并担任法定代表人、负责人或个体工商户业主的青年大学生。

对符合条件的给予个人最高30万元、合伙最高5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贷款期限最长三年,还本付息后给予全额贴息。同时,南京市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支持力度,将在宁高校和省级大创园全部纳入创业担保贷款“绿色通道”,取消反担保手续。深受大学生创业者的欢迎。

【主持人】南京对青年大学生创业方面还有哪些政策?

【韩小燕】在降低运营成本方面,青年大学生在南京市实现首次创业,领取营业执照后,给予一次性2000元的开业补贴;正常经营纳税6个月以上的,再给予一次性4000元的创业成功奖励;吸纳本市户籍失业人员就业,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保的,按吸纳就业人数给予每人2000元的一次性带动就业补贴;创业失败的,给予最高不超过1万元的社会保险补贴。在提供场地扶持方面,提供“零成本”大学生创业专用场地保障,给青年大学生提供免费的创业场所。入驻政府举办或认定创业载体的,提供30平方米免费场地或给予场租补贴;在创业载体外租用经营场地创业的,给予每月不超过800元的场租补贴;利用自有房产创业的,给予每月300元的基本运营综合补贴。

【主持人】据我了解,为增强大学生创业活力,南京青年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遴选进行了优化升级,您能不能给大家介绍一下,青年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遴选相关政策?

【韩小燕】普通高校在校生、毕业5年内的高校毕业生、35周岁以下具有国家承认高等教育学历人员,作为创业项目实际持有人或实际运营负责人,落地后作为创业实体的法定代表人,且全职创业,相应给予10-50万元的资助,对发展前景好的再给予最高300万元接力投资,助其快速发展。初创项目5年内获得风险投资的,可按单个项目融资总额的10%、最高不超过30万元给予配套支持。这次我们新政策中,将获得风投的时间由以前的3年放宽到5年,为优秀创业项目留足成长时间。同时,对获得国家、省级创业大赛奖项落地南京市发展的,按赛事层级及获得奖项给予配套奖励。

【主持人】那如何申报青年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遴选呢?

【韩小燕】优秀创业项目遴选采用线上申报方式,大家可以登录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http://rsj.nanjing.gov.cn/)-用户登录-南京人社网上办事服务大厅-“优秀创业项目申报”或 “南京市人才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办事大厅-大学生创业-创业优秀项目进行申报。

【主持人】好的。谢谢韩主任我们带来的详细解读。今天的《就业先锋行·大家谈》栏目到此结束,欢迎您的收看,下期再见。

(扫描图中二维码,一键直达就业政策计算器)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