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先锋行·就业创业在江苏|南京市江北新区教社局副局长陈莹:新江北•新未来!就业创业来新区
2021-11-05 19: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两在两同促就业,为民服务再启航。为了让高校毕业生及时了解江苏各地引才政策,引导广大学子留苏就业,11月8日起,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联合“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正式启动 “就业创业在江苏”政策宣讲周。本期我们邀请到了南京市江北新区教育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陈莹来为大家解读南京江北新区最新的人才政策。

【主持人】南京江北新区是江苏省首个国家级新区。自成立以来,江北新区在招才引智、育才用才、惜才留才上下足功夫,通过聚才汇智促进了新区的高质量发展。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南京市江北新区教育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陈莹,一起来聊一聊南京江北新区的就业创业政策。

【陈莹】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南京江北新区作为国家级新区,发展势头迅猛,很多即将毕业的大学生,都希望到新区这片热土去创业,您能不能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

【陈莹】非常欢迎同学们来江北新区创业,南京江北新区是江苏省首个国家级新区,创新一直是江北新区发展的灵魂,人才是江北新区发展的基础,我们一直非常重视青年人才的创业和培育工作。我们有着非常优厚的创业政策的扶持,也有着雄厚的产业基础、体系化的公共服务,各类产业也在新区发展集聚。对于青年大学生创业,我们提出了 “创业零门槛”的口号,解决同学们创业的后顾之忧。

如果你有意愿在江北新区创业,我们还有青年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为大家提供各类创业支持服务工作。首先创业的第一步是申请“大学生创业证”,可以在南京市人社局官网或者“我的南京”APP上办理。第二步,有好的孵化项目,新区各产业平台和大创园给大家提供了很好的办公场所。新区目前有4家省级大创园,9家市级大创园,还不定期举办各类活动,由创业导师专题授课、分享经验、交流心得。同时,我们还有“创赢江北 未来已来”江北新区青年大学生创业大赛,为大家提供竞赛的平台。第三步注册公司,新区各产业平台企服人员,全程免费代办工商注册登记等各类服务,解决同学们排队办理、流程不熟悉的苦恼。

【主持人】在新区注册企业后,请问有哪些扶持政策?

【陈莹】对符合申请条件的初创企业,可在“我的南京”APP中申领2000元的一次性“开业补贴”;正常运营一定时间且带动人员就业,可在江苏人社网办大厅申领 “一次性创业补贴”及“创业带动就业奖励”。

关于企业场地的问题,各类大创园提供载体服务外,符合条件的大创企业,可申请每年不超过3万元的租金补贴;利用自有房产创业的,可申请每月300元基本运营综合补贴。

【主持人】对大学生来说,创业初期最大的困难是资金问题,在这方面,新区可以给予哪些帮助?

【陈莹】一直以来,新区都非常鼓励大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比赛,通过评审可以得到专业化的指导,还能获得奖金扶持,更有机会赢得投资机构的青睐。“创赢江北·未来已来”新区大学生双创大赛配备了丰厚奖金礼包,新区各产业平台也会积极对接,促进项目落地;鼓励参赛项目对接南京市人社局“优秀项目遴选”和“赢在南京”创业大赛,可按获奖金额申请“1:1配套”奖励资助,资金配套标准是5万元-25万元。

【主持人】新区在企业注册落地后,还有其他服务吗?

【陈莹落地企业法人或主要股东,符合条件的,可以优先申请租赁新区人才公寓;协调解决子女就近入园、入学困难问题。符合新区主导产业方向的初创企业,可以申领江北新区“科技创新劵”,用于购买技术成果转化等各类公共平台服务,帮助青年大学生初创企业尽快步入发展的正轨。

【主持人】刚才您给我们详细介绍了大学生在江北新区创业的相关政策,那大学生在江北新区就业的话,有没有好的政策呢?

【陈莹】近两年,江北新区“两城一中心”主导产业的发展,为我们带来了很多优质企业。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一直积极落实南京青年人才引进计划,“宁聚计划”在江北新区得到了非常好的落地和发展。我们的青年大学生就业创业引领计划,为同学们提供了各类招聘平台。江北新区自2017年成立以来,就打造“新江北 新未来”青年大学生招聘平台,每年组织上百场校园招聘活动,近两年每年有4万-5万大学生来江北新区就业。我们每年会释放8.5万左右的岗位,去吸纳人才。定位精准的招聘服务工作在全省大学生中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另外,来新区企业面试的同学可申请1000元的“面试补贴”。在新区参加见习实训的大学生,可申请3-6个月见习生活补贴。研究生或年龄在40周岁以下本科生、执有中级以上职称或高级工以上证书的人员,均可直接在江北新区落户。在新区企业就业的大学生,可申请每月600-2000元的房租赁补贴。

【主持人】江北新区对 “双一流”高校毕业生,有没有一些针对性的政策?

【陈莹】江北新区针对优质高校的毕业生出台了“名校优生补贴”政策。支持企业引进优质人才,对符合条件的学生,可按本科生每人最高2万元、硕士生每人最高3万元、博士生每人最高4万元标准给予一次性生活补贴。今年江北新区兑现“名校优生补贴”达到了1000万元。

【主持人】江北新区对人才有着非常强大的吸引力,很多在校生,想去新区实习,这块有没有相应的补贴?

【陈莹】新区推出“实习补贴”政策。在江北新区认定的实习基地参加实习,可按每月2000元标准领实习补贴,分批次按比例发放,最长可领6个月。

【主持人】您刚才说到的政策该怎么申请呢?

【陈莹】可登录江北新区官网或关注“江北HR”微信公众号,了解具体的政策细则、评定标准以及申报流程。

【主持人】谢谢您的解答,我想对于很多想到江北新区去创业就业的人来说,对江北新区的人才政策有了特别清晰的认识,也希望同学们能在江北新区大展宏图。今天的《就业先锋行·大家谈》栏目就到此结束了,我们下期再见。

(扫描图中二维码,一键直达就业政策计算器)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