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先锋行·就业创业在江苏|连云港市人才服务中心主任林剑锋: “才”来港城 留“连”忘返
2021-11-05 19: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两在两同促就业,为民服务再启航。为了让高校毕业生及时了解江苏各地引才政策,引导广大学子留苏就业,11月8日起,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联合“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正式启动 “就业创业在江苏”政策宣讲周。本期我们邀请到了连云港市人才服务中心主任林剑锋为大家解读连云港最新的人才政策。

连云港位于江苏省的东北端,黄海之滨,是江苏唯一的海港城市,因此又别称“港城”。这里山海相拥,自然风光秀丽,人文底蕴深厚,产业特色鲜明,是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全国文明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也是中国经济百强城市。连云港可以说既是一座生态宜居之城、又是一方创新创业的热土。近年来,连云港被江苏沿海地区发展、长江经济带、国家东中西示范区建设、自贸试验区建设等多重国家战略聚焦。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规划中,连云港被确定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节点城市、中哈物流中转基地、上海合作组织出海基地。2019年8月,江苏自贸区连云港片区获批,连云港肩负起国家赋予的建设亚欧重要国际交通枢纽、集聚优质要素开放门户、“一带一路”交流合作平台的重大使命,昂首站在了新时代改革开放最前沿,再次迎来崛起腾飞的重大历史性机遇。多重战略机遇叠加的连云港,为广大人才施展才华创造了无限可能。

【主持人】林主任,您能不能为大家介绍一下,连云港有哪些重点产业和优质企业?

【林剑锋】近年来,连云港被国家多重战略聚焦,比如,国家东中西示范区建设、“一带一路”战略等,连云港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连云港重点产业发展特色鲜明。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三新一高”产业和石化钢铁等临港工业,是我市产业发展的靓丽名片。新医药产业创新能力全国领先,有句说法是“中国医药创新看江苏,江苏医药创新看连云港”。连云港本土有四大药企,江苏恒瑞、正大天晴、康缘药业、豪森药业跻身2020中国创新力医药企业前六强。目前,连云港已经形成了抗肿瘤药物、抗肝炎药物等六大特色集群,是名副其实的中华“药港”。

我们的新材料产业风生水起,是新材料产业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国家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集聚了中复神鹰、杜钟氨纶、奥神新材料等近百家新材料企业。我们的新能源产业欣欣向荣,是亚洲最大的风电装备制造基地,集聚了中复连众、国电联合动力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打造了“太阳雨”太阳能光热中国第一品牌,培育了一大批行业龙头企业。我们的装备制造产业向高端进军,形成了通用设备制造、专用设备制造、交通运输设备制造等门类丰富的产业体系,鹰游纺机的碳纤维成套设备制造、黄海机械的工程钻机制造等技术填补国内空白。我们的临港工业发展迅猛,徐圩新区的盛虹炼化、中化国际、卫星石化等重大项目强势推进,连云港正向着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阔步迈进。高端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高端人才的智力支撑,连云港衷心希望广大高校毕业生能选择连云港,和港城共发展、共成长。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连云港在江苏的北端,不少同学关心交通问题,现在去连云港交通方便吗?

【林剑锋】连云港虽然位于江苏的最东北端,但是连云港的交通是非常发达的。连云港拥有着得天独厚的公路、铁、空港和水运立体交通体系,这在全国也是不多的。飞机航班方面,花果山国际机场全面开工建设,今年底建成,将成为江苏省第三大国际机场。铁路方面,铁路综合客运枢纽投入使用,连盐、连青铁路已通车运营,连淮扬镇铁路、连徐高铁全面开通,连云港已经正式融入国家“八横八纵”高铁网,目前到南京2小时、到北京的时间也只有4小时。另外,连云港港也是全国十大港口之一,并且具有海河联运的独特优势。连云港的高速公路网也和江苏全省一样四通八达。所以,同学们丝毫不用担心交通问题。

【主持人】林主任,对大学生来说,他们来到连云港就业创业的话,市里会给到哪些优惠政策呢?

【林剑锋】近年来,连云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关心人才、爱护人才。我们相继推出了“人才新政20条”及多项配套政策,每年安排人才专项资金,用于鼓励大家在连创新创业。尤其是今年,我们又重磅出台了“党建引领、惠才强企”新八条。人才来连,首先项目有资助。带项目、带技术来连云港创业的人才可获个人最高500万元、团队最高1000万元的资金资助。对入选“港城英才计划”的创新类人才,给予个人30-150万元资助,给予团队100-300万元资助。前不久,我们连云港举行了花果山英才双创周,就有好几个人才获得了300万元资助。另外,对一流顶尖人才,实施顶级支持计划,一事一议、特事特办,最高可以给到1亿元资助。人才来连,生活有补贴,安居有保障。高端人才最高可享受200万元“购房券”和每月1万元生活补贴,连续发3年;企业全职博士可获得20万元“购房券”、连续3年每月2000元生活补贴;主导产业和人才、科技型企业硕士和本科人才可连续两年获得每月1500元和800元的综合补贴;硕士、急需本科人才可分别获得5万元、3万元的“购房券”。还可优先申报省“苏北发展急需人才引进计划”,最高获得8万元的生活补贴。人才来连,服务有保障。通过一站式服务,帮助解决来连人才子女入学、家属随调,还可享受人才公寓、休假疗养、医疗保健等专门服务。人才来连,创业有扶持。我们设立了12亿元创新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对符合条件的创业人才和团队给予最高300万元的“人才贷”和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对大学生创业,可以领取一次性创业补贴,可获得最高1万元的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可享受不超过3年的社会保险补贴。对进驻市级以上创业示范基地的3年内可享受每年最高6000元的租金和水电补贴,可以享受50-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贴息贷款。我们有100名创业指导专家组成的团队,101个创业服务指导机构,为大学生协调办理工商注册登记、税费减免、创业资金申请等有关手续,并免费提供政策咨询、项目开发、创业培训、开业指导、跟踪扶持等全方位、“一条龙”的创业服务。我相信,这些创业帮扶措施,能让同学们在连云港创业获得非常大的帮助,提高创业的成功率。

【主持人】通过林主任的介绍,我们能感受到连云港特色产业非常鲜明,学习相关专业的同学来连云港就业,应该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今天的《就业先锋行·大家谈》到此就结束了,感谢大家的收看,再见。 

(扫描图中二维码,一键直达就业政策计算器)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