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司普法课堂》打造企业沉浸式普法新路径”获评全省法治市场建设优秀实例
2022-01-06 17: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江苏省委依法治省办通报全省法治市场建设优秀实例,江宁区司法局申报的“《小司普法课堂》打造企业沉浸式普法新路径”作为守法普法类唯一一个优秀实例获得表彰。

为全面增强企业经管人员法治观念,让法治成为全民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加快建设法治社会,江宁区司法局基于中青年常住人口占比高达76%,手机使用群体庞大,综合考量新媒体呈现内容多元化、互动性强、传播面广等特点,打造原创数字普法产品《小司普法课堂》,通过1至3分钟的短视频,采用案例解说、情景剧等生动直观形式,将专业的法律法规知识讲透讲懂。《小司普法课堂》成为全市首家以普法视频形式连载,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设置专区的普法栏目,是深受居民喜爱的指尖上移动“普法库”。

《小司普法课堂》注重分析企业的法治需求,将普法宣传与时事热点紧密结合。内容上,强化党史宣传,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创新打造“宪法+党史”专题内容,将宪法规定与党的重大历史事件相结合,将法律与党史有机相结合,创新普法宣讲模式。丰富民法典宣传,重点对民法典物权、合同等6个分编新增、新修改的法律条文进行解读,原创系列普法情景剧包括居住权专题《老有所“居”》、离婚冷静期专题《让爱,不留遗憾!》、所有权专题《我的手机!》等。聚焦反电信诈骗宣传,基于真实案例中常见的电信诈骗套路,通过夸张艺术手法宣传民法典对高利放贷的规定,制作反电信诈骗普法短剧《贷》,该片在省委政法委、省法宣办、省法学会、省广电总台联合主办的民法典普法短视频征集中荣获优秀奖。在形式上,探索游戏“谁是卧底”“法名接龙”、音舞快板、街头采访、板凳课堂等多种新颖形式,紧密贴近群众的喜好和需求普及法律知识,增强接受度。

《小司普法课堂》突破了线下传统“送法进企业”的宣传模式,方式更加灵活,内容更加多样,传播更加广泛,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