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闯关展素养 快乐成长迎“双减”
2022-01-19 14: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双减”教育政策,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积极落实“双减”政策带来的新要求,让期末评价更符合低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南通市海门区海门港新区实验小学一年级数学组开展了期末多元评价活动,将学科知识与趣味游戏巧妙结合,融知识性与益智性为一体,让孩子们在游戏闯关中加强对数学知识的理解,灵活运用数学知识来解决实际问题。

伴着冬日里的暖阳,孩子们在层层关卡中乘风破浪,在各种挑战中扬帆起航,在精彩纷呈的游戏中勇往直前。在闯关过程中,孩子们冷静思考、积极应对,兴趣盎然,让我们一起看看孩子们上演了一场怎样的夺“ 星”挑战呢!

第一关:抽取幸福签

这一关主要考查10以内的加法、减法,10以内的连加、连减、加减混合运算等,孩子们以抽取幸福签的方式抽取其中一份题单,然后根据题单内容口头说出每道算式的得数。孩子们轻松拿下了第一关,脸上不由得露出了灿烂的笑容。每一关卡的顺利完成,都将以夺星数量的多少进行评定,成功闯关者将获得最高5星级大奖。

第二关:幸运拆福袋

这一关主要考查认位置、分类等,孩子们以拆福袋的方式拆取其中一份题单,然后根据题单内容进行实践操作。孩子们的参与热情极高,自信满满地来闯关,完全没有期末的紧张感。孩子们不仅要用自己的智慧通过重重关口,还能感受到学习的快乐。

第三关:快乐抢红包

这一关主要考查学生看懂图意,说出已知信息和所求问题,再口头列式解答。孩子们以抢红包的方式拿到其中一份题单,然后根据题单内容进行图意表述和口头列式解答。在闯关模式中,不仅了解学生对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也让孩子们收获了成功与喜悦。

第四关:点亮智慧灯

这一关主要考查比物体的轻重、长短、高矮,20以内数的组成、数的大小比较,排队问题等,学生以点亮智慧灯的方式选取其中一份题单,然后根据题单内容进行口头回答。数学,不是简单的加减乘除,其中之奥妙,只有动脑思考才知道。

成功闯过四关后,孩子们将会与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同框合影,一起奔向未来!

此次活动立足于低年级学生身心发展特点,以核心素养的评价为导向,把学科素养融入生动、轻松的情境,学生在闯关中同时扮演着评价者和被评价者的角色,通过多元的评价活动提高学生的表达能力,培养他们的创造力和想象力,从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这样的多元评价活动,将会成为海门港新区实验小学“双减”政策下的新举措,彰显了学校对每一位儿童的尊重,对教育规律的尊重,对教育立德树人价值的追求。(崔沈天)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