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娃闯关,虎虎生威
南通市海门区通源小学低年级非纸化多元评价
2022-01-24 13: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可爱俏皮的虎头折纸,造型别致的闯关卡,和蔼可亲的考官老师,满脸兴奋的通小娃……这一周,南通市海门区通源小学新生命绘本馆里老师学生络绎不绝。历时一周的低年级非纸化多元评价正在进行中。

为了更好地进行“双减”背景下的学生评价,根据低年级学生的身心特点,校长室、教导处、年级组老师共同商讨,确定了语数共八个项目:慧眼识字(识字),声情并茂(朗读),倒背如流(背诵),妙语连珠(看图讲故事),神机妙算(口算),心灵手巧(拼七巧板),能说会道(编应用题);巧算24点(算24点),并设计了“源源童心游城堡”闯关卡。考核时,迎接萌娃的除了考官们的笑脸,还有精心布置的绘本馆,随处可见的老虎娃娃折纸、卡通字体的字卡。

慧眼识字

低年级识字是重点,为了更好地进行评价,老师们从书本中的生字词入手,精心挑选了四套词卡。孩子们挑选其中的一套进行认读,如认读全对得五星,错两处以内为四星,两处以上为三星。瞧,轮到考核的孩子声音响亮,表情自然,发音准确,读得多么专注。而那些等待的孩子,面对镜头难掩心中的喜悦,比起了“耶”。孩子们纷纷表示,这样的考核就像做游戏,真是让人喜欢!

声情并茂

这一次闯关除了有可爱的老虎娃娃折纸,还有老师精心准备的朗读卡。四组考题分别印在手绘梅兰竹菊图案上,再配上老师娟秀的毛笔字——“天籁之音 余音绕梁”“袅袅余音 洋洋盈耳”“声情并茂 金声玉润”“宛转悠扬 娓娓动听”显得特别有韵味。兴许是这样独具中国风的考题布置感染了孩子们,他们的朗读果真字正腔圆,饱含深情,令人陶醉。

倒背如流

这一环节所有的考题都在四组卡通图案上,这些可爱的卡通折纸可是来自二(5)班孩子们的亲手制作哦。挑选自己喜欢的图形就得到了自己的考题,孩子们精神饱满,姿态大方,声音清晰洪亮,诵读的古诗韵律明显。举手投足间,他们俨然一个个小诗人。

妙语连珠

抽取四幅图中的一幅,选择一幅图进行现场看图讲故事,本以为会难倒大家,可是老师们都想错了。孩子们个个出口成章,表达出众。短短四幅图,瞬间就成了一个生动有趣的故事,有的孩子一个故事足足讲了两分钟呢。他们编的故事情节完整,讲述时语言生动,情绪到位,个个都是讲故事高手!

神机妙算

老师们精心准备了题卡,学们抽取题卡,15秒内口答10题,全对者得五星,答对8题者得四星,答对6题者得三星。看!孩子答题,老师计时,时间一秒一秒的过去,小朋友们快速翻动手中的算式卡片,眼珠一转,答案脱口而出,个个都是神算手,引来助考嘉宾也来计时考查呢。

心灵手巧

这一环节,学生们个个化身小小工程师,他们用七巧板展示自己设计的图案以及完成老师规定的图案。他们一边思考一边动手,将生活和想象的情景拼出,体验到了七巧板的奇妙之处。这一关,培养了孩子们的动手操作能力,激发了他们的创造思维。

能说会道

学好数学光会操作会思考还不行,学习数学也需要用数学语言去表达生活中的事例。这一关,孩子们看到图形就快速说出应用题,看到缺少的条件快速补全,这是考查孩子们的数学口头表达能力。看!他们不慌不忙地拿起了考题,声音洪亮,自信大方地说起来,真像小老师呀!

巧算24点

算24点,是孩子们最喜欢的挑战游戏了,平时在课间经常能看到他们互相PK的场景。这次他们在2分钟内算出一题得三星,算出两题得四星,算出三题得五星。很多孩子1分钟还没到,三道难题就已攻破啦!

此次非纸化学期末综合评价积极响应“双减”政策,告别了传统的纸质考题,将期末检测更改成全方面考查孩子学习素养的闯关游戏,极大地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热情,丰富了学生们的学习生活,让学生收获了成长的喜悦。(唐娟)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