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榜样|付志平:守护国之重器安全的“特检医生”
2022-03-02 09:09:00  来源:江苏工人报  
1
听新闻

“蛟龙号”“深海勇士号”“奋斗者号”……这些普通人没接触过的国之重器,在付志平的心里,都是“老朋友”。“每次看到经我们团队检验的载人深海潜水器执行完任务安全归来,我都特别自豪,特别有成就感!”

付志平是江苏省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无锡分院的检验员、工程师,1987年出生的他,年纪不大,个头不高,却已是特种设备无损检测领域的佼佼者。从业11年来,他怀着一腔热情主动钻研技术,练得一手“好活”。他参与的检验工作未发生一起检验质量事故,连续多年被评为省特检院“优秀职工”。2020年,他代表无锡市队,参加由江苏省市场监管局、江苏省总工会等部门联合举办的江苏省无损检测人员职业技能竞赛,取得超声检测赛项第一名,获得“江苏省技术能手”“江苏省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 

 

守护国之重器安全,我骄傲

“从2016年开始,‘蛟龙号’‘深海勇士号’及‘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每一年的检测工作,我都参加了。”自2006年以来,江苏特检院长期为载人深海潜水器进行无损检测,组建了一支精干、专业的检测团队。该团队共有骨干10人,付志平是其中最年轻的一位。

“所谓无损检测,就像医生用B超给病人做检查一样,在不损伤设备的前提下对设备进行检测,我们也因此被称为‘特检医生’。”付志平的工作任务,除了现场检测外,还要负责检测前检测工艺的制定、检测仪器及检测用的试剂选择,确保整个检测工艺参数、仪器设备等能够满足潜水器所用特殊材料的要求,不能对潜水器有任何伤害。

2020年,“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成功完成万米海试并胜利返航。之后,省特检院无锡分院的专家检测团队对它进行了一场高规格的“健康体检”。

“载人舱是一个球形,用两个半球组装而成,无损检测要在不破坏设备或工件完整性的前提下进行,因此我们要用超声波检测对球体进行内部探伤。”球体是新材料且厚度大,为了突破检测难点,付志平和团队研发了一个“试块”作为“标尺”,最终顺利完成了检测。

2020年12月,被誉为国之重器的“奋斗者号”顺利取得中国船级社颁发的万米潜水器入级证书,这标志着中国第一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拥有了国际通行的出海行驶证。“获知这个好消息那一刻,我充分感受到自己工作的价值,很有成就感。”付志平对此非常骄傲。

那些苦那些累,我不怕

守护国之重器的本领是怎么练出来的?付志平认为除了理论学习外,反复实践特别重要。在他眼里,钻锅炉、爬管道,是特检人的工作常态,能吃苦、不怕累,是工程师的基本素养。

“奋斗者号”研制阶段的一次检测,付志平印象最深刻。当时,“奋斗者号”载人舱已经组装完毕,留给检测的时间并不多,检测任务很重;而且检测地点是在外地某军工产品制造企业,又值高温天气,团队压力较大。付志平和同事们在密闭狭小的空间里,忍受着高温闷热,操作沉重的精密仪器,由于不允许磕碰球体表面,每一次操作都必须非常小心。为了配合项目进度要求,他和团队成员一起,每天加班至凌晨一两点钟,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所有的检测任务。

2020年是“西气东输”天然气管道江苏段各门站压力容器检验的大年。现场检验中,由于各分输门站的站点之间距离远,多数站点地处偏远,路况不好,付志平所在的检验小组整个检验行程超过一千公里。他和组员一起克服检验行程的不便,为了不影响管道系统的安全运行,还经常加班加点工作,确保工作进度。检验中,他们严控检验质量,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并积极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协助企业排除安全隐患,为“西气东输”管道系统的安全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不断学习不断分享,我自豪

锅炉压力容器的驻厂监督检验是付志平的主要日常工作之一,“由于是驻厂检验,我有机会深入地了解锅炉压力容器的每个制造环节。”在某锅炉制造企业检验时,相关负责人抱怨所制造的产品质量重、厚度大,如果采用传统射线检测,不仅速度慢,将严重影响企业的生产效率,而且检测设备使用不当时,还可能带来电离辐射伤害。

了解这一情况后,付志平钻研并掌握了一种比较新的无损检测技术,它不仅数字化程度高,而且检测速度快,检测质量高,更不会带来任何辐射问题,安全环保,特别适用于质量重、厚度大的锅炉压力容器。应企业要求,他深入企业生产制造车间传授检测经验,帮助企业应用推广该项技术,大大提高了企业的生产效率,确保了产品的制作质量,获得制造企业肯定。

“付志平在无损检测方面的业务能力非常过硬。”省特检院无锡分院产品监检部主任巢丽清给记者讲了一个小故事:2019年,无锡某公司一台压力容器做检测时,法国客户派来了自己的检测人员。面对法国方面提交的检测结果,无锡公司提出异议,双方出现分歧。在这种不得已的情况下,无锡公司邀请省特检无锡分院参与协调。付志平接到任务后,在现场与法国检验团队成员交流,详细了解检测标准、检测报告及现场检测方式等具体情况,很快就找到了分歧出现的原因。他认为,是法国客户和制造单位使用的检测验收标准不一样,最终造成检测报告表达上的差异。通过有针对性的协调,最终使双方达成了一致意见,赢得了企业和法国客户的好评。

自投入特种设备检验检测工作以来,为了能够提供更专业的服务,付志平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技术能力。通过坚持不懈的学习,他先后取得了国家级的检验检测资格证书10张。近两年来,他受特种设备行业协会的邀请,为特种设备无损检测从业人员授课。“我觉得,通过课堂教学向更多的人传授我的专业特长,从而推动整个行业发展,也是值得自豪的一件事。”

最近,扬子石化现场大修检验即将启动,作为项目组成员,付志平正在全力消化整理压力管道线路图,编制专用检测方案。“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付志平一直用这句话鞭策自己,他将在守护特种设备安全的道路上继续奋勇前行。(徐嵋)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