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建湖:教育联盟提速优质均衡发展
2022-03-07 17: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进一步加强区域间的合作交流,发挥联盟校辐射引领作用,3月2日下午,盐城市建湖县教师发展中心送培暨秀夫小学教育联盟活动在九龙口中心学校举行。

此次联盟研讨主要内容为四、六年级下册数学学科。各联盟校教师代表分别进行了课堂教学展示。老师们针对同一教学内容进行构思、设计,彰显自己个性化的教学风格,一节节精彩各异教学课例逐一呈现。课堂上充分体现以生为本的课改理念,注重学生思维的发展与课堂的生成,学生兴趣盎然,学得主动、轻松、愉悦。

活动中,秀夫小学孙霞老师作《授之限 习无已——基于核心素养视角下的小学数学作业设计的实践研究》讲座。她从作业设计的层次性、前置性、生活性和开放性四个方面阐述了自己对优化作业设计的思考。她认为作业设计要为学生“量身定做”,让学生“无师自通”“学以致用”“精彩飞扬”。

联盟领衔校秀夫小学校长李宏生表示,两节数学课让他这位语文老师感受到别样的意味,他要把这次活动的理念带回学校,开展跨学科听课。同时,展望联盟校,相信在上级领导的关怀下,各成员校齐心协力、携手共进,联盟教研活动一定会越办越好,引领教师专业化成长。

“联盟教研活动非常有意义,范围正好,人数正好,更贴近学生和老师,感受更深刻、效果更好。参与活动的老师要抓住每一次教研机会,锻炼自己的现场评课能力,不断提高自己的教研水平。同时,数学实验教学研讨也非常有意义,希望所有数学老师能够关注实验教学,带领学生在实验中发现真知。”建湖县教育局教研室数学教研员李玉成指出。

优化集团办学改革,发挥教育联盟功能,是深化新时代基础教育管理体制改革、优化资源均衡配置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建湖县教育局采取“名校+新校、名校+弱校、名校+农校”等多种模式,不断完善教育集团和教育发展联盟,实现城乡教育资源共享互补、教学教研联动互助、师资配备交流互通。去年,新组建纵向联合教育集团2个、优化重组横向教育集团4个、组建九年一贯制学校3个,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和受益面。去年10月,该局印发《关于深化城乡义务教育学校联盟建设的通知》,规定全县所有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按照“以城带乡、以强带弱、抱团发展、合作共赢”原则,组建小学教育联盟5个、初中教育联盟4个,构建全县义务教育学校共同发展的新格局,不断提升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努力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