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特检院亮年度成绩单 “一流强院”建设迈上新台阶
2022-03-30 16: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3月30日,江苏省特检院工作视频会议在南京召开,全面总结2021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2年任务。

会前,省市场监管局局长朱勤虎作出批示,省特检院要认真落实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局党组决策部署,围绕“双稳双提”工作主线,加快建设“数字特检”,全面提升技术能力,全力服务安全监管,以建成全国“一流强院”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局总工程师冯宜敏对省特检院2021年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一是保安全、促发展取得新成效。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特种设备检验检测工作,全面完成特种设备检验检测任务,向全社会展示了江苏特检人奋进新征程、谱写新篇章的良好形象。二是争一流、建强院迈上新台阶。坚持聚焦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履职本领,狠抓检验质量,强化内部管理,锤炼特检队伍,为建设全国“一流强院”打下了坚实基础。三是守底线、树正气呈现新气象。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强化担当意识、履行主体责任、加大监督力度,在筑牢反腐倡廉防线、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方面呈现新气象。

冯宜敏对特检院2022年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保障能力再提升。要继续发扬特检精神,践行初心使命,保障特种设备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检验质量、加大考核力度,切实提高质量意识和检验水平。二要专项整治再深入。要以目标为导向,深化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抓好任务落实,打一场歼灭战,通过整治真正实现主体单位、设备情况、作业人员、风险隐患4个清楚的目标。三要强院建设再提速。要实施人才发展战略、突出科技引领作用、提升全院核心竞争力,建立与国际化先进技术服务机构、全国“一流强院”的管理要求相匹配的运行模式。四要作风建设再强化。要在作风建设上再加强,严守纪律底线、落实“一岗双责”、锻造过硬队伍、强化责任考核,为打造“在全国领先率先、在地方有为有位”的江苏特检品牌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省特检院党委书记、院长顾永华从五个方面对2021年特检院工作进行了总结:一是坚持人民至上、担当有为,守护特种设备安全。全年检验各类特种设备154万台(套)、气瓶562万只,出具检验检测报告284万余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全年减免检验检测费用2897.39万元。二是坚持贴近需求、精准服务,助推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用户提供网上报检、电子支付、电子发票等智能服务模块;尽心服务重点工程、为重点企业提供个性化集成服务;中、高考期间20个分院成立护航志愿服务队;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安装监检,为老旧电梯开展风险评估,为隔离酒店等特种设备提供检验服务。三是坚持守正创新、潜心科研,推动科技成果转化。通过自主研发检验设备对城市燃气管道进行隐患排查;在我国大型起重设备安全评估业界首创数字建模法;主导或参与制定国家标准14项,立项并制定地方标准13项;“电梯运行安全智能化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通过国家标准委考核验收;全年获总局科研项目立项3个、省科技厅科研项目2个、省局科研项目9个,获实用新型专利95个、发明专利17个,发表论文202篇;建立重点人才培养、选拔和评价机制,培育行业内有重大影响力的领军人物、特检工匠;举办科技活动周及“十三五”以来全院科技成果展。四是坚持“补短板、强弱项”,推进能力建设工程。填补省内石墨渗透率技术检测能力空白;制定省院“三定”方案;扎实开展“检验质量提升年”活动,全年未发生检验质量事故和检验安全事故;定期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以检验检测技术和质量安全管理知识为重点,切实提高检验人员业务能力;“智慧特检”平台已汇集33.3万家使用单位和205万台设备信息,出具报告143万余份;财务内控系统上线使用;大型游乐设施智慧服务云平台已在11家大型主题乐园游乐设施试点。五是坚持强根铸魂、正风肃纪,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探索和研究党建工作的新形势和新发展,创建党建工作方式的新观点、新举措;推行领导干部基层打卡制度;开展“垂管单位党建工作推进事业高质量发展机制”研究;72项巡察整改任务全部清零见底;组织各类警示教育110余次;42名干部进行交流轮岗;对全院57名年青技术骨干进行半军事化学习培训;坚持民主集中制,推动院务公平公开公正,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退休干部工作的“一二三四五”工作法,受到省局老干部处肯定。

顾永华强调,2022年省特检院要扎实抓好以下四个方面十四项工作:一要守稳本质安全,筑牢安全底线。继续深化专项整治、优化服务安全监管能力、推动事故中心高效运行。二要护稳发展链条,促进高质量发展。开展重点技术研究、探索创新技术攻关、推动产业提档升级。三要建设自身能力,提升检验质效。建设“法治特检”、提升检验能力、聚焦科研创新、推动平台建设运行、实施人才工程。四要建设“数字特检”,提升信息化水平。完善智慧特检、构建一体化平台、建设数字信息平台。

施志奇从政治监督更加有力、思想武装更加扎实、监督质效更加趋优、廉政教育更接地气、肃纪力度更加过硬等五方面总结回顾了2021年省特检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对2022年工作作出部署安排:一要强化政治监督,充分认清全面从严治党形势。要在深刻领悟中央反腐决心中增强政治判断力;在清醒认识违法违纪问题危害中增强政治领悟力;在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部署中增强政治执行力,以政治统领推进廉洁特检建设。二要强化机制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在严惩违规违纪行为中形成不敢腐的震慑;在完善监督体系中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在提升拒腐定力中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坚定不移将反腐败斗争向纵深推进。三要强化正风肃纪,持续发力深化作风建设绝不放松。要严查收受礼品礼金歪风;严查隐形变异翻新升级问题;严查日常劳动纪律,加强作风建设,树立廉洁特检良好形象。四要强化监督检查,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利剑作用。要实现专项监督检查全覆盖,扎实做好专项督查后半篇文章;要探索联动监管模式,创新性开展适合推动特检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党内监督模式。五要强化履职担当,压紧压实政治担当责任。要拧紧管党治党“责任链”;严把监督执纪“问责关”;要牵住关键少数“牛鼻子”,强化各主体责任,确保横向责任到边、纵向责任到底、监督责任到位。六要强化自身建设,努力锻造新时代纪检铁军。要提升履职能力;要加强队伍建设;要从严自我监督,打造一支讲政治、能战斗、守纪律的纪检铁军。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