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宁区司法局“四项举措”提升春风行动服务质效
2022-04-26 15: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江宁区司法局将“春风行动”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紧密结合,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基层,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是坚持惠民为核,着浓“春风送服务”底色。深化公证办理“减证便民”和“跨省通办”行动,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证明材料清单一次性告知,为当事人免费邮寄送达公证书及公证材料120余件,对农村“五保”人员、农户种植业受损人员以及年满70周岁的老年人减免公证费用2.4万元。同时利用法律服务产业园的资源优势,加强与律师事务所合作,依托公证智能定制商办服务系统开展购房告知远程视频签名公证28件,化解疫情期间商业办公项目房屋交易中潜在的纠纷。发挥律师专长,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积极开展服务,解决多家企业隔离职工工资发放、海外物资被扣、经营萎缩债务风险等法律实务问题,保障民生和企业正常生产经营。3月以来,积极参与“公益助企”活动,服务企业212家,线上培训、讲座、宣传31次,合同审查24次,解答法律咨询112次。

二是坚持止纷为先,增强“春风送平安”底气。发挥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组织的人才优势,加大重点领域和行业矛盾纠纷的化解力度,进一步提升劳动争议及农民工工资清欠调解工作,截至目前,江宁区劳动争议人民调解委员会和农民工工资清欠人民调解委员会共调解案件52件,为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123.5万元。动员律师参与人民调解工作,实现执业律师30名以上律所全部设立调解室,提高调解专业化水平。建立汤山园博园旅游纠纷调解委员会,化解园博园辖区旅游纠纷10余起,维护辖区的旅游消费环境。

三是坚持扶困为本,夯实“春风送温暖”底数。以服务“一老一小”为重点,对符合22种情形的困难群体,实行法律援助经济状况承诺制。组织实施“情暖民工·根治欠薪”等公益法律服务活动,不断扩大法律援助覆盖范围。在13家驻区部队团级以上单位设立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站,与河海大学法学院共同新设2家江苏恒爱环卫工法律援助工作站,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免费代拟法律文书,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化”志愿者帮扶行动,落实精准帮扶工作措施,主动化解一起社区矫正对象因疫情失业面临生活困难危机。全面摸排全区在监服刑人员、后续照管人员特殊困难家庭和未成年子女情况,走访特殊困难家庭,开展爱心送温暖和帮扶救困活动,给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特殊人员中无人抚养的未成年子女送温暖帮扶10人次、价值5000元。

四是坚持普法为优,增强“春风送法律”底蕴。结合区“春风行动”劳务输出招聘会,各司法所针对企业用工和农民工权益,组织开展“法润江宁 春风行动”普法宣传活动,突出宣传劳动就业、工伤保险、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与农民工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助力外出务工人员提高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创新普法教育新理念,不断满足基层群众法治文化需求,以打造横溪云台山革命烈士陵园红色法治文化教育基地为样板,推进全区法治文化示范点建设。在全区旅游景点、开发园区打造“法治驿站”,联合中伦文德律师事务所开展“名律进乡村”,运用法治电影、法治文艺演出、法治远程教育等形式,逐步将法治文化融入全区城市和农村“生活圈”。(杨梦莹)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