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体裁衣,江宁区法律明白人培育再创新亮点
2022-04-26 18: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进一步做好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江宁区司法局立足实际,于近日印发《2022年度江宁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要点》,抓好遴选培育、使用管理、作用发挥、机制保障等关键环节,建立起一支素质高、结构优、能力强的身边法律明白人队伍。

一是优结构,遴选对象“多元化”。为提升法律明白人队伍的专业性,吸引更多符合条件的居民加入,在有条件的网格积极吸纳高校老师、律师等专业型人才,利用业余时间参与编印普法读本、拍摄普法短剧、调解矛盾纠纷等。充分发挥专业所长,为基层青少年、留守老人等弱势群体办实事、解难题。

二是促融合,培训课程“菜单化”。探索将“律师学院”与“法律明白人网校”相融合,实现菜单化培训课程表互享互用。依托腾讯会议等线上载体,分批组织法律明白人集中参与专题培训,提供课程回放,让法律明白人对感兴趣的主题自主安排时间学习。

三是塑特色,打造试点“创新化”。开展法律明白人联盟试点,综合考虑地域文化、人口基数等方面,在街道层面开展试点工作。在试点内制作具有法律明白人个人特色的标识,实施符合地域特色的细化培育工作方案,全面推动法律明白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下一步,江宁区司法局将督促各街道认真贯彻落实文件工作要求,将法律明白人打造成为居民自己身边找得到、用得上、靠得住的法律工作者。(王思敏)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