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阅读力 让阅读真实发生
2024-01-10 09:14:00  
1
听新闻

橙香橘黄,霜晴冻叶,正是冬日好时光。1月4日下午,涟水县小学语文“唤醒阅读力 让阅读真实发生”专题研讨活动在县淮文外国语学校举行,本次研讨活动旨在深入落实《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22年版)》和淮安市教育局《关于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广阅读”活动的通知》(淮教教研(2017) 7号)精神,探索整本书阅读教学策略,推进课外阅读课程化,引导学生通过阅读整本书提升阅读能力。

课堂教学展风采

华云老师执教《和大人一起读》推进课,课堂上师生共同阅读《金斧头》的故事,在说说讲了什么故事、学习书中的词语表达方式扩写词语和对比阅读的学习活动中,引导学生明白在课外阅读时可以运用了解故事、关注词语和区分人物的策略进行自主阅读,从而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

刘丽芹老师执教《夏洛的网》推进课,整节课以问题为导向,让学生带着话题在小组进行对话,从故事的情节中感受作品的真善美。通过对比读、质疑和预测等方法,分享前期阅读成果,推进后续的阅读。

孙菊老师执教《柳林风声》推进课,通过“回顾文本,了解进度”、“课前调查,分享收获”、“走进文本,浅尝书香”等活动的层层推进,感悟动物形象以及珍贵的友情,教给学生“讲故事”、“赏美句”、“品文字”等阅读方法,让学生对整本书阅读产生极大的热情和期待!

张素红老师执教《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推进课,围绕“奇”字展开教学,通过“借助情节,讲述故事”、“梳理信息,了解人生”、“品读词句,感悟精神”等有层次、有梯度的学习活动,将海伦·凯勒充满奇迹的人生展现在学生眼前。

研讨活动氛围浓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课后,实验小学的许伟、淮浦学校刘悦、郑梁梅小学张梅、开发区实验学校卢梦、南禄中心小学狄金红、淮文外国语学校王丽、滨河外国语学校苗洁七位老师就四节课例畅谈对整本书阅读的所思所感,有对专家理论的思考,有对课堂环节的理解,有对整本书教学的认识,有对推进课的反思,老师们的发言紧紧围绕活动主题,真正做到在教学研讨中探究、成长。

专家讲座凝智慧

涟水县向阳小学卢连霞副校长以《聚焦整本书阅读 共探教与学策略》为题,从整本书阅读教学现状、阅读背景、阅读意义、阅读教学策略、阅读教学建议等五个方面,结合具体的教学课例阐述整本书阅读教学的策略,让与会老师对整本书阅读的实施有了更充分的认识与理解。

活动最后,县教师发展中心小学语文研训员王玉琳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她首先肯定了四位上课老师敢于钻研、勇于探索的精神,并强调了当前阅读教学的重要性,明确了整本书阅读教学的三种课型的教学定位和侧重点,让“整本书阅读”教学更具可操作性。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此次研讨活动为老师们提供了互观互学、交流研讨的平台,也为今后开展整本书阅读教学指明了方向。相信全县语文教师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推动整本书阅读教学课程化,帮助学生在阅读路上取得“真经”,让阅读浸润孩子的心灵。(张凤娟 陈晓晓 陈微蓉 陈晓庆 肖士林 王健)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