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式体验传统“年蒸”文化,这群“歪果”留学生的“小年”很中国!
2024-01-20 10:23:00  
1
听新闻

“年年有鱼”“柿柿如意”“龙行龘龘”“百花齐放”......只见一群不同肤色的大学生沉浸在“年蒸”手工活动中,忙得热火朝天。他们和面、发面、揉面、捏造型,由生疏到熟练,制作出了一个个造型可爱的花式馒头!1月19日,扬州市职业大学生物与化工工程学院牵头举办了“匠心传承老味道,蒸出别样年味”文化体验活动,邀请了来自柬埔寨、土耳其、印度尼西亚、俄罗斯、土库曼斯坦等国家的40多名留学生齐聚一堂,欢庆小年!

“年蒸”是扬州人过年的仪式感,这份仪式感透露出了人们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它也是世界的节日。为了让远离故土来到扬州留学的外国学生感受到中国年味儿和学校的温暖,生化学院食品专业的师生们利用专业优势,带领外国留学生们以“年蒸”的方式欢度“小年”,提前拉满春节的氛围感。

活动现场,灯笼高挂、福字贴好,一片祥和、喜庆的节日气氛。“大家看一下,这个小剂子收口要严,把上面搓的稍微尖一点,然后用刮板竖着压出4条纹路,再横着压一圈。”食品专业学生金怡雯边操作边对外国留学生说道,只见她手指从初步成型的剂子顶端往下一压,一个柿子形状的馒头诞生了。外国留学生们连连拍手称赞,这些对于他们来说十分具有新鲜感,一个个跃跃欲试。他们还创意十足,捏出了自己想要的各种形状,兔子、小猪、花朵......把最好的祝福都捏进了花式馒头里。

“我的小鱼儿尾巴要断了,我要再试一次!”,来自土耳其的萨丽“首秀”失败,她大方幽默地展示自己的作品,活动现场顿时洋溢出欢声笑语。在食品专业教师谢骏的指导下,她很快掌握了诀窍,做出来一个像模像样的“年年有鱼”馒头,开心不已。

当一笼馒头出锅时,留学生们纷纷涌上前寻找自己的“作品”,然后有滋有味地品尝起来,颇有成就感。来自阿富汗的海龙同学用一口流利的中文说道:“年蒸”活动很有意思,第一次了解了中国的‘小年’,感觉很温暖。我要拍下我做的馒头和爸爸妈妈分享。”

“通过‘沉浸式’体验扬州“年蒸”这一传统民俗,让外国留学生以亲身经历更好地了解扬州了解扬州市职业大学,期待留学生们努力成为扬州故事的参与者、讲述者、传播者。”扬州职大生物与化工工程学院党总支负责人说,推动中国传统文化走向世界,增强中华文明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是校园文化活动最大的供给力、影响力和服务力。(吴美瑾 梁孝梅)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