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水县小学开展美术“融学课堂”教学研讨活动
2024-01-22 13:38:00  
1
听新闻

为进一步提升涟水县小学美术教师专业素养和课堂教学水平,1月16日下午,全县小学美术老师在淮文外国语学校汇聚一堂,参加涟水县小学美术“融学课堂”研讨活动。

第一节课来自涟水滨河外国语学校的汤皓炎老师的《大画西游 版刻插画》,图书是学生再熟悉不过的事物,在图书中,我们可以看到人类文明发展的脉络,可以欣赏到古人流传的经典,可以学习到人生的智慧,而淮安作为一个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也不乏传世经典,我们可以从学生熟悉和喜爱的西游记为一个点,学习图书历史,图书设计方法,了解版刻插图这一中国传统工艺,建立起学生爱家乡的情怀,增强民族自信,文化自信。最终达成学习目标,落实美术核心素养,深化育人价值。

第二节课是来自淮文外国语学校的徐芬芳老师为大家带来是四年级上册第九课《鱼的纹样》,同样精彩纷呈。本课是在理解海洋生物的基础上对鱼实行描绘,通过收集资料、欣赏交流,让学生尝试用概括、简化、夸张、装饰等手段重新塑造出更为丰富、生动的鱼的形象,根据四年级学生的认知水平,使用简洁的设计方法,从点、线、面和色彩等装饰元素入手,采用欣赏法、讲授法、示范法、练习法、讨论法,循序渐进地讲解了鱼纹样的表现方法,情境激发学生的兴趣,让学生自然、直接的掌握学习方法,在完成作品的过程中体验成功的快乐。符合学生认知规律,易学易懂也是解决本课重难点的关键体现。

第三节课是来自南京外国语学校淮安分校的余美娟老师给大家带来的五年级《青铜艺术》让人耳目一新。“青铜艺术”一课主要介绍了具有悠久历史、独特民族风格和鲜明时代特色的青铜器,让学生欣赏我国悠久灿烂的古代青铜艺术,了解青铜器的造型,纹饰和铭文等。在欣赏学习中引导学生用刻版、印画的形式表达青铜器的造型、纹饰,开阔了学生眼界,培养了学生对青铜艺术的欣赏能力,提高了学生的审美能力,学生感受到青铜艺术的魅力,认识到中国青铜艺术在人类文化史上所作出的贡献,激发了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及热爱祖国、热爱民族艺术的感情。

三位老师灵活的教学方法、过硬的基本功、较高的美术素养赢得了大家一致好评。最后涟水县教师发展中心美术研训员朱菊方、小学美术兼职研训员李丽霞分别对本次授课老师给出了点评,同时指明了当下融学课堂的教学方向。(周芷伊 杨孜阶 刘正艳 王静 王玲玲 邓丽丽)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