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东山司法所三措并举营造良好法治营商环境
2024-01-29 13:34:00  
1
听新闻

岁末年初,按照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山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工作部署,东山司法所以护航发展大局、满足企业需求为导向,聚焦司法行政工作职能优势,深入开展法治助企专项工作,实施三项务实举措优化营商环境,为辖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法律保障。

严把合同法律审核关。依托街道政府合同法治审核职能,严格落实涉企合同合法性审查工作,针对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对合同双方的合作内容、权利义务、风险分配、保密条款、知识产权等进行审查,确保权利义务的对等性和法律风险的可控性,从源头上保障政府决策可操作,企业合法权益可保障;探索建立运行法律服务团,建立健全协作联动机制,有效避免因合法性审查不严导致政府正当利益受损或项目签约后出现无法履行、逾期建设等情况。

打好问题化解组合拳。2023年以来,东山司法所坚持问题导向,联合街道产业发展科、统计科、街道总工会等部门,组建法治助企“2+N”工作小组,深入企业实地走访,排查生产经营困难。根据走访结果建立助企名册,开展“一对一”法治体检,对企业经营中存在的法律风险进行分析研判,并结合企业发展情况提出相应的法律建议,指导企业规范经营、防范风险。截至目前共为辖区内38家企业提供了法治体检,提出法律建议52条,协助辖区1家规上企业处置债权执行问题。

营造助企帮扶良好氛围。根据“法润江苏·2023春风行动”部署要求,东山司法所走进企业开展法律政策宣讲,解读政府惠企政策和制度支撑,指导用好用活政策,助力企业解决问题,稳定发展;利用“宪法宣传周”“江宁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日”等节点,通过“线上+线下”“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开展不同主题的法治宣传活动,引导企业和员工主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建立法律助企微信群,针对企业关心的用工、劳动保障等问题,邀请行家专家、优秀法律顾问及时回复、解答。截至目前,已开展涉企法律宣传活动14场次,接待涉企法律咨询63人次。(周超)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