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邗江:积极推进教育民生实事 加速义务教育集团发展
2024-02-22 09:43:00  
1
听新闻

2月21日,春学期开学第一天,邗江区9万余名中小学生、幼儿走进校园,开启新的学习生活。为进一步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打造高质量教育体系,开学首日,邗江义务教育集团再“扩容”,跑出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加速度”。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杜成智等为维扬中学教育集团方巷中学成员校、邗江区实验学校蒋王小学新校门揭牌。局领导刘志东、张昕、吉鸾,方巷镇、蒋王街道相关负责人出席揭牌仪式。

上午,杜成智等局领导与方巷镇相关负责人为维扬中学集团校方巷中学揭牌。随后,维扬中学孙国良校长和方巷中学陈正飞校长,就共建邗江中学(集团)北区校维扬中学集团校方巷中学签约。维扬中学集团校“落户”方巷中学,为邗江进一步优化教育布局、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提升全区义务教育质态提供有力支撑。该校表示,将以开展集团化办学为契机,充分发挥维扬中学的名校示范带动作用,不断增强学校“改进”与“重建”能力,实现区域“幸福教育”背景下教学高质量提升,努力打造方巷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着力掀开办学新篇章。

随后,杜成智等局领导前往邗江区实验学校蒋王小学,与蒋王街道相关负责人共同为该校新校门揭牌。此次揭牌标志着该校加快跨越式发展,见证了邗江区域教育资源再度升级。这是邗江教育集团化发展的缩影。全区将以集团化办学为纽带,优化教育资源配置;进一步以“同步化管理”全面提升为路径,加强管理体制、教学研训、教师队伍全方面融合;进一步以“幸福教育2.0”建设为目标,努力缩小城乡学校差距。邗江区实验学校蒋王小学表示,在“1+X”集团化办学背景下,将坚持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路线,以“善”文化为核心教育理念,坚持“遇见美好、成就幸福”,打造“课程建设、融合教育、幸福教育、慈善文化建设、四有好教师建设”综合发展的全质量教育体系。

近年来,邗江区不断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以区内名校强校为引领,组建了邗江实验学校教育集团、维扬中学教育集团、维扬实验小学教育集团、高新区教育发展集团等5个义务段教育集团,扎实推进集团内资源共享、研训联动、质量共进、文化共建、责任共担,让优质教育品牌实现校际深度共享,持续发挥教育集团的雁阵效应,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义务教育的需求。

2024年,全区将瞄准市民生一号文件要求,锚定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新目标,深入实施“1+X”集团化办学策略,加快推进全区义务教育集团网络由“松散型”向“紧密型”“实质型”发展,确保集团化办学占比达85%以上。(通讯员:吴燕)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