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培训赋师能 齐心协力启新程
2024-02-27 09:24:00  
1
听新闻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2024年春季新学期如约而至,为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的业务能力和专业素养,推动教科研工作顺利、有效开展,2月19日下午,涟水县军民小学举行新学期教师业务培训活动。活动分为四个专场:语文、数学、英语、常技。

颜卉主任以统编教材小学语文四年级下第八单元为例,作了题为《大概念视域下的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的专题讲座。她从大概念教学的背景、基本内涵、理论依据和模型建构四个方面进行分享交流,深度诠释了大概念教学的理论内涵。她指出,在新课标理念下,要注重培养学生在真实情境中综合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加强知行合一、学思结合,倡导做中学、用中学、创中学。

邵丽主任以《融通理法,整体建构, 数与运算的一致性》为主题作了数学专题讲座。她建议数学知识的教学,要关注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体会知识之间的关联;要注重知识的“生长点”与“延伸点”,把每堂课教学的知识置于整体知识的体系中,注重知识的结构与体系;要处理好局部知识与整体知识的关系,引导学生感受数学的整体性,体会对于某些数学知识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加以分析、从不同的层次进行理解。她认为,在小学“数与代数”领域中,不仅要让学生初步体会数与数量的抽象,感悟数的认识的一致性,形成数感和符号意识,感悟数的运算以及运算之间的关系,更要体会数与运算的一致性,形成运算能力和初步的推理意识。

王林林主任为我们带来了英语《同心合力,共求发展》的业务培训。他首先要求骨干教师工作室活动要有序展开,各成员要积极参与上示范课,并指导青年教师上课,帮助磨课。他希望英语组的老师在新学期里加强理论学习,深入探究课堂教学实践,不断反思、总结,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和教研水平。

冯磊老师的常技讲座题目为《小学音乐课多元化教学浅谈》,她建议将传统音乐教学模式加入多元化的音乐元素,融入自己的情感体验,力求达到更新的小学音乐教育观念和良好的音乐教学氛围,从而形成以学生为主体,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的目的。

本次培训活动,为新学期教师的教育教学指明了方向。老师们纷纷表示,将所学、所感、所悟内化于心,外显于行,潜心治学,引领军小“同心娃”龙行龘龘谱新篇。(戴玉玲)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