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场域演练,为儿童成长保驾护航
2024-03-06 09:27:00  
1
听新闻

为认真践行2024年南通市海门区学校安全工作会议精神等,坚持以保障师生安全为目标,遏制校园安全事故发生,3月4日下午,南通市海门经济技术开发区小学举行学校各场域突发事件紧急疏散演练活动。

认真筹划,确保演练顺利进行

为使本次演练活动顺利进行,学校成立以高波校长为总指挥的演练领导小组,并在3月1日召开全校教职工会议,部署演练安排。演练前,领导小组成员对各演练场地进行踩点排查,确保安全通道畅通,演练设施安全;各班主任进行学生疏散队伍训练,但不泄露演练事项,也不布置学生带毛巾的物件,在遇到火情时,直接用自己衣服捂住口鼻,以达到突发事件紧急疏散的演练效果。

安全警报,多个场域紧急疏散

随着尖锐的火警音乐响起,各场域突发事件紧急疏散演练活动正式开始。

模拟场景一:学生在报告厅听取安全讲座,学校报告厅座无虚席。突然,报告厅舞台电路起火,现场负责人迅速指挥学生在座位不慌张,听从指挥;各班班主任迅速指挥学生按照座位顺序,有序从座位弯腰走出,通过报告厅三扇门,撤离到外面安全地带。

模拟场景二:中午学生在食堂二楼餐厅用餐,突然,底楼操作间(食堂大楼西侧)发生火情,火势逐渐向二楼餐厅蔓延,各班看班教师迅速要求学生不慌张,根据座位顺序有序向餐厅外撤离,并快速向食堂大楼东楼梯撤离。

模拟场景三:学生正在科学实验室上科学课,突然第一张实验桌酒精灯倒掉,酒精流出并起火,火势燃烧整张桌子,并引起实验桌上的电路起火,发生重大火情,科学教师迅速指挥学生根据远近从实验室后门撤离出去,随后使用灭火器扑灭火情。

模拟场景四:班级学生正在教室上课,突然发生强烈地震,任课教师先组织学生躲到桌子底下,在确认地震震级不大的情况下,立即组织学生有序疏散,出教室、下楼梯,撤离到安全地带。

心理疏导,保障学生身心健康

演练结束,各班主任迅速在班级开展安全教育课,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打消学生在演练过程中的恐惧心理。比如引导学生认识火,火灾会对人类造成伤害,但只要我们正确科学利用火,火不可怕,火更会给人们带来生活便利。

仔细反思,提高应急处理能力

演练结束,演练领导小组对本次演练活动进行了总结反思,肯定了在演练过程中师生有序撤离的行为,表扬了在遇到突发事件时,开发区小学的教职工始终坚持“儿童至上”的理念,努力用行动守护学生的生命安全。同时,也发现了在遇到突发事件时,师生在开始阶段出现的短暂慌乱情形,这说明了安全教育活动必须常抓不懈。

学校向全校教职工传达了全市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暨消防安全百日攻坚行动部署会会议精神,对学校后勤职工进行安全培训,提高了全校教职工安全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今后,海门经济技术开发区小学将继续抓好常规工作、处理突发性事件、突出重点、严格要求和重视落实。通过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和服务化的方式,提高综治安全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把儿童装在心中,为儿童的学习和生命安全提供

最强有力的保障,真正成为儿童成长的守护神。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