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科技学院:“332”工作法推动红色育人实践
2024-03-15 14: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金陵科技学院紧扣“时代新人铸魂工程”要求,坚持围绕青年、关照青年、服务青年,依托“一站式”学生社区载体,创新探索出“332”工作法,推动红色育人取得实效。

“三个面向”,营造红色育人生态

面向学生,打造铸魂育人红色场所。在“一站式”学生社区设置国防教育文化长廊、退役大学生士兵风采展示墙、国防政策法律法规宣传栏、全军“十大英模”事迹展等,把爱国主义教育和红色文化寓于社区育人环境中。同时,选树退役军人“朋辈榜样”,依托社区“国防爱好者之家”定期举办经验交流活动,组织退役学生开展宿舍内务整理、卫生清洁等志愿服务,面对面和其他同学分享真实感受。

面向老师,成立退役学生志愿服务队。成立退役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扬退伍不褪色的优秀品质,在服务老师,助力学校发展方面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在新生军训、校园迎新、文明巡查、消防巡查、应急处突、征兵宣传等方面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成为学校一道亮丽的红色风景线,受到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面向地方,走出校门当好红色宣传员。组织金兵社、国防爱好者协会等退役学生团体,多次到南京市齐武路小学校开展国防教育、红色宣讲等志愿服务活动,学校国旗护卫队还多次到南京市龙湖新壹城幼儿园、华德琳幼儿园、齐武路小学等学校举行升国旗仪式,帮助孩子们从小萌生热爱军队、心系国防的情感,收获广泛好评。

“三位一体”,构建红色服务平台

细心做好征兵入伍咨询。“一站式”学生社区为大学生提供政策咨询、初审初检、个别答疑等入伍咨询服务工作。据统计,2023年开展应征入伍咨询500余人次,为参军入伍学生办理相关手续100人次。社区已成为学校落实上级征兵工作目标,高质量完成征兵指标的重要载体。

耐心做好退役复学服务。除了帮助退役复学大学生办理复学手续,社区针对退役大学生复学后普遍存在的学业压力、个人前途焦虑等问题,专门设置了心理咨询室,组织学校心理咨询中心的老师对学生进行专项心理辅导、个别预警干预等,帮助他们迅速转变身份角色,重新适应学校生活。

用心做好就业创业指导。社区专设退役大学生考研复习教室,为他们提供安静舒心的复习条件,2023年共有10名退役军人大学生考取了硕士研究生。同时,还组织退役大学生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各类就业活动,在去年南京市事业单位定向招聘退役大学生士兵招考中,有8名退役大学生被招录,录取数量在宁高校中排名第一。

“双向发力”,打造红色领航课堂

开设“国防思政大课堂”,探索国防教育新模式。“军训中的思政课”,充分发挥新生军训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首开课”的阵地作用,由校领导在开训仪式讲授“开学第一课”。“国旗下的思政课”在“五一”“七一”以及“十一”等重大时间节点举办升国旗仪式,打造主题鲜明的国防系列教育,累计举办近20场,共计约4万人次参加。“退役大学生的思政课”组建退役大学生军训思政宣讲队伍,军训期间常驻社区军训宣传服务点,“零距离”开展思想政治教育。

开设“红色传承实践课堂”,深化红色教育入脑入心。以“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为宗旨,社区经常性组织学生赴高淳红色李巷、丹阳市总前委旧址纪念馆等红色革命教育基地、革命烈士纪念馆等学习,组织观看爱国主旋律影视,深入部队参观学习,夯实青年学生参军报国的思想基础。(通讯员 赵熠 刘鹏)

标签:
责编:龚淑贤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