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江宁区“五点发力”推进涉外法治
2024-03-19 09:17:00  
1
听新闻

2023年江宁区外贸进、出口总额位居全市第一,实际利用外资9亿多美元,区内共有外资企业1206家,共有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企业100家,在境外投资项目157个,遍及香港、美国、泰国、新加坡等46个国家和地区,从涉外法律需求来看,对外投资企业对国际贸易法律需求多,在财产和人身权益保护方面法律需求迫切,南京市江宁区外资企业对中国法律不熟悉,亟需法律指引、法律帮助。

从目前的现状来看,江宁区具备建设涉外法律服务高质量发展先导区的良好基础。在法律服务平台上,拥有较为成熟的法律服务产业园、“海智湾·双创服务中心”、江苏石城律师事务所德国和泰国2个海外法律服务中心等平台阵地;在涉外法治人才上,全区现有律所46家、律师991人,涉外法治人才36名(含涉外公证人才4名),全国省市涉外专家库人员11名。

根据江苏省政府关于建设涉外法律服务高质量发展先导区的有关精神和江宁区委区政府的批示要求,江宁区司法局迅速行动,梳理江宁区涉外基本经济情况和涉外法律服务需求,理清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准备从五个方面开展先导区建设。

一是强化思想引领,深化涉外法治理论研究,制订科学精准的涉外法律服务示范区建设方案;在江宁区法律服务产业园建立涉外法治研究中心,江宁区司法局牵头会同江宁开发区和相关部门,依托法律服务产业园建设区涉外法律服务平台。通过建立联席会议、分工协作、信息通报等制度,增设涉外调解室、法治沙龙、双语法治图书角等涉外普法工作室,不断丰富涉外法律服务内容,着力打造集法律服务、合作交流、法治宣传、人才培养、理论研究“五大功能”于一体的区域涉外法律服务综合平台。

二是夯实服务阵地,利用现有的法律服务产业园平台优势,搭建江宁区涉外法律服务实体化平台,引进北京融商一带一路法律与商事服务中心,推进“海智湾”内法律服务中心实体化运作,开办港澳台驻内地联营所、代表处;针对疑难复杂的涉外纠纷,联动对接区涉外法律服务平台,由专业涉外服务团队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促进开放创新、互动融合。

三是紧扣服务需求,扎实推进海外利益保护工作,制订涉外法律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计划,探索构建“司法行政推动、市场需求主导、多元力量参与”的涉外法律服务发展新模式,主动靠前作为,积极推动诉讼、仲裁、调解、律师服务等核心法律业务,保护江宁区“走出去”企业海外利益。为企业对接涉外法务律师,提供法律服务,保障企业依法合规开展国际化经营。构建保护海外公民和机构合法权益的法律体系,鼓励受外国制裁措施或不当域外管辖影响的企业开展法律斗争。

四是凝聚人才力量,发展壮大涉外法律服务人才队伍;畅通政府、高校、律所等信息共享与合作对接渠道,全面整合涉外律师、企业涉外工作人员、涉外公证等资源力量,逐步形成江宁区涉外法律服务专家库和涉外人才库。加强涉外法律服务人才选拔推荐,加强涉外后备人才的培养,努力打造一支既通晓国内法治、又熟悉国际法治,能熟练运用外语、善于实务处理的高素质涉外法律服务人才队伍。

五是制订涉外法律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扶持政策,争取各方支持。区司法局履行牵头部门职责,细化分解任务,推动责任落实,区商务局、外事办、公安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密切配合,围绕建设涉外法律服务高质量发展先导区县域试点这一目标出实招、谋实策,明确专人对接、构建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工作格局。(何郁)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