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科技职业学院以阅读赋能成长 打造书香校园文化特色
2024-03-22 14: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无锡科技职业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依托“三个维度”开展阅读分享,打造“悦美四季”阅读品牌,探索“多元”阅读实践,形成了浓郁的书香校园文化特色,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建设“三维”阅读环境 营造书香氛围

围绕学生成长需求,不断拓展“图书馆+”文化服务功能,通过在教学、行政、一站式社区等多个场地增设24小时数字阅读服务器、开放式图漂阅览区等书香空间,打破传统阅读的时间和空间限制,将阅读服务延伸到学生生活的每一个角落。

以政校行企共建合作为基础,从校内外聘请专业教师、行业专家、企业精英开设“名人讲堂”,使阅读育人与教学课程建设、学生生涯规划成长同频共振。依托“时间+空间+读者”三个维度全方位、立体化的阅读环境建设,营造浓厚的书香氛围。

打造“四季”阅读品牌 实现书香浸润

立足深化全民阅读,以“读书季”“毕业季”“新生季”“新春季”为主线,开设“悦启未来”文化课堂、“悦读经典”文化传习、“悦享美好”文化交流、“悦览博学”文化展览、“悦优品味”文化服务、“悦智成长”文化活动六大模块,建设“百项阅读推广”工程,常态化开展主题书展、网络文化、艺术展览、讲座培训、阅读分享、图书漂流等活动,形成了独具科院特色的“悦美四季”阅读推广品牌体系。切实将阅读延伸至文化活动,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激发学生学习、科研兴趣,提升知识储备、思维能力和综合素养,实现书香浸润心灵。

探索“多元”阅读实践 推动书香致远

学校图书馆致力于将阅读转化为深刻的文化传承和生动的实践体验,以红色文化、地方文化、非遗文化、劳动实践等主题为核心,构筑起多元化的阅读实践。精心策划了“传播中华文化 体验非遗线装书”“稻香读书会”“非遗迎龙年主题讲座”等一系列“行知悦学”研学实践活动,使学生们通过亲身参与、深度体验,领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与丰富内涵,实现以知促行、以行践知,在阅读中传承中华文明,在实践中弘扬中华文化,用文化涵养品格,推动书香致远。(钱雯)

标签:
责编:龚淑贤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