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特检院淮安分院:服务高质量发展 保障高水平安全
2024-03-22 14: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024年,淮安分院全面落实省局和省院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强化科研创新能力,完善智慧特检作用,助力监管发挥技术支撑,坚持主动服务意识,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障高水平安全,为绘就中国式现代化江苏实践新图景作出更多更大贡献。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提升服务型队伍素质能力

将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全院工作的各领域、各条线,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总局、省局和省院决策部署,推进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准确把握政策导向,时时刻刻对标对表,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做好主题教育续篇文章。

2024年,分院将继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强化严督实导,高质量完成巡视巡察整改任务。加强宣传引导,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激发创造活力,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全力提升特检队伍能力水平。找准定位目标。主动把特检工作放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找定位,坚持把初心使命作为推进工作的主心骨,以放眼全局的高度谋划工作方向、思考目标任务,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保障高水平安全”中找出特检工作的切入点和发力点,更好发挥职能作用。

强化科研创新水平,服务检验检测高质量发展

按照省局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在科技创新、技术攻关等方面打造更多先行优势,力争在科研实力上一新台阶。科研创新是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重点及实现路径。分院将加速科研能力提效,推进科研能力提升,继续加强与淮阴工学院等相关院校、科圣化工等重点企业开展合作,更好发挥研究生工作站作用,大力开展课题研究,提升分院科研创新能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持续开展“学科接班人”培养行动,做好选人、育人、用人策略,培养学科领军人才、青年科技英才,选拔培养长期从事一线检验检测、实践经验丰富的卓越工程师和岗位能手进行科研攻关, 加快形成具有科技开发、成果转化能力的科技创新团队。加大科研投入。要实施科研项目绩效管理,运用绩效考核结果,用足奖励激励政策,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大力提升创新能力和核心技术攻关能力。

力争在今年省院科技项目申报中,立项两个科研项目,确保两个在研项目《基于激光测距的电梯门刀门球与地坎间隙智能检测方法研究》《SIS系统紧急切断装置智能检验系统开发》顺利推进,与科圣化工合作的《有机硅循环硫化》项目争取省部级科技进步奖。

强化数字赋能应用,发挥高效益智慧特检作用

要探索智慧检验技术,推进信息技术在检验检测工作中应用。加快智慧化数字系统建设,挖掘数据潜力,探索构建以大数据为基础的安全风险分析模型,推动特种设备检验和安全监管向智能化转型。探索运用视频标识等技术,及时发现气瓶违规充装行为,在燃气气瓶100%投保的基础上,持续扩大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保险覆盖面,不断提升安全服务水平;加强对智慧特检的数据运用能力,充分运用企业、检查检验云平台数据共同优势和各类预警功能,更好的做好超期未检动态清零,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检查及安全隐患专项排查等工作,更好发挥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吹哨人”作用。

发挥支撑能力作用,助力高效能监管服务水平

分院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要求,积极配合市县两级监察机构开展专项整治。助力“法治、智慧、信用”监管,全力推动特种设备“两个规定”落地落细,服务已建设智慧监管平台高效运行,构建有效应急处置体系,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加快推广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开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质量监测,为老旧设备更新改造、提升从业人员能力提供“江苏特检”方案,切实做到“监察有所呼、特检有所应”。

按照精准防控理念,根据区域、设备、企业风险特点开展“双随机”日常监管,强化涉危化品、城镇燃气、大型游乐设施、老旧住宅电梯等重点领域监管,紧盯薄弱环节,组织开展特种设备专项整治,常态化进行明查暗访、飞行检查、突击检查,切实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系统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继续与政府机构签订技术服务协议,组织召开院处联席会,为政府相关部门提供技术服务。统筹开展老旧住宅电梯安全评估,推动形成“属地政府牵头、市场监管与有关部门联动、技术机构全程介入、整治资金多方筹措”的长效工作机制。

配合监察部门开展培训活动,提升监察人员监管能力,坚持压紧压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提升企业自主规范管理能力。加强应急能力建设,强化预警检测,落实应急措施,探索在各县区建立“小、快、灵”特种设备检验检测快速反应队伍,提升事故应急处置快速反应能力和应急水平。

坚持主动服务意识,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淮安分院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把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增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强化检验质量。以现场抽查为抓手,强化检验质量考核和奖惩力度,开展检验报告考评和技术审查,形成“人人讲质量、处处讲细节”的良好工作氛围。要强化产品质量。严把特种设备制造监检关,助力市内头部企业树立质量标杆,提升品牌影响力,培育新质生产力,打造“淮安精品”,推动特种设备行业全面质量管理再升级,助推实现发展与安全的动态平衡。

强化标准牵引,瞄准特种设备领域痛点、难点,积极制定地方标准。为金湖仪器仪表产业园制定流量计 (壳体)制造地方统一标准,构建与之适配的标准体系,促进流量计(壳体)产品升级改造,为做优做强流量计(壳体)产品质量,做大做长流量计(壳体)产业链条提供技术支撑,提高金湖仪器仪表产业品牌的知名度和竞争力。

新的征程已经起步,新的号角已经吹响,淮安分院将勇担时代重任、不负历史荣光,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襟怀、“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劲头, 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道路上,大力发扬“四敢”精神,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姿态抓好各项工作,更好地“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卞清泉)

标签:
责编:龚淑贤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