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新时代大先生!南京大学附属丁家桥小学党员冬训学习陶行知教育思想
2024-03-22 16: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延飞  
1
听新闻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是著名教育家陶行知的教育名言。3月22日,为深入开展教职工党员冬训工作,南京大学附属丁家桥小学举办“学习陶行知教育思想,做新时代大先生”主题讲座,推动陶行知思想深入人心,以学促干、以干践行。

本次讲座邀请南京晓庄学院陶行知研究院党支部书记、江苏陶行知纪念馆馆长何文秋授课,科睿教育集团所属南大附属丁家桥小学、科睿小学和马台街小学的50余名党员教师参加学习。

课堂上,何文秋书记从南京的四张城市教育名片——中山陵、雨花台烈士陵园、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和陶行知纪念馆入手,向大家展示了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他表示,身为教师,要在教学之余指导孩子们解读历史记忆,汲取红色力量。

陶行知先生创建晓庄实验乡村师范,致力于办好乡村教育。何文秋书记从陶行知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和仁爱之心四个方面,详尽介绍了先生的生平和经历,详细解读了先生的生活教育理论。他说:“陶行知先生数十年前的教育理论,在如今依旧具有现实意义,是我国教育理论宝库中一笔宝贵的遗产。”

本次讲座学习,让党员们深入了解陶行知的教育思想,诠释出“爱满天下”的内涵,解答了陶行知为何被称为“万世师表”,令大家受益匪浅。“通过讲座,我深刻感受到陶行知先生着力强调‘在做中思、在思中做’的重要性。何书记对陶行知先生生活教育理论的解读,让我明白了老师不仅要上好课,还要学会调动孩子们对学习的热情,走进他们的心灵,让学生在接受教育的过程中,享受到自由和快乐。”南京大学附属丁家桥小学教师郭玥琦说。

“手把个锄头除野草呀,除去野草好长苗呀……”值得一提的是,现场有不少老师毕业于陶行知先生所创办南京晓庄学院,大家高唱校歌《锄头舞歌》,在歌唱中感悟行知精神和教育理念。南京大学附属丁家桥小学党支部副书记王延飞表示,“我们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深入研究、学习陶行知思想,以新时代大先生为目标,争做‘四有’好老师。”

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本次党员冬训学习活动,南京大学附属丁家桥小学党支部带领党员教师学习陶行知教育思想,在提高大家思想道德水平与党性修养的同时,学习行知精神,坚守教育初心。接下来,学校将继续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推动教师队伍水平不断提升。(通讯员 王延飞)

标签: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