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读文化让孩子们自我飞扬
2024-03-25 10:37:00  
1
听新闻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育人方向,提升学生在“双减”政策下学习的幸福感,南通市海门区万年小学蓄力挖掘耕读文化的深厚底蕴,依托乡土文化的丰富资源,加大耕读课程的实践探索,致力于培养勤四体、分五谷、晓知识、行善美的耕读少年。

耕中阅读生智慧

生活中共读--耕种与读书,是古人生活的常态,耕可以养生,而读则重在明道。因此,学校开设了一系列耕读主题班会活动,让同学们一起共读“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蚕桑又插田”的忙碌,读“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辛勤,再读“犁锄负在肩,牛角书一束”的勤勉。通过主题阅读让孩子们明白,幸福的生活需要通过勤奋来实现,耕种如此,学习如此,生活,亦如此。

环境中共读--学校的校园长廊和教学楼的墙壁上,耕读诗歌、二十四节气歌、朗朗上口的农时农谚、催人奋进的劳动名言警句、扣人心弦的劳模故事和学生热情参与劳动的场景记录都有体现出来,让孩子们在校园环境中共读,感受古人的勤劳与智慧。

课程中共读--坚持研发耕读文化课程,使耕读文化有章可依。使学生学校邀请有劳动经验的家长、老师参与耕读文化的研究。依托万年本地的资源,开发了《千年人参万年芋艿》耕读文化课程,让孩子们在参与课程编写中共读。

读中耕耘练技能

在学习中耕种--学校在“双减”以背景下,专门开辟了一块农田作为学校劳动教育的实践基地,学生们在辅导老师的指导下根据校本课程《千年人参万年芋艿》进行种植,同学们选种、培土、栽种、浇水、施肥,收获,品尝时每个孩子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太空育种在专家的指导下进行太空椒和太空茄子的种植。姚老师从“什么是太空种子?何为航天育种?太空育种的历史、太空种子的种植方法、模拟空间站种植” 等多方面详细介绍了太空种子项目的实施方法和经验。他专业又接地气带领孩子让太空种子从生根发芽到开花结果,种子萌发着希望,蕴藏着梦想。让孩子们在“双减”下灵动的生长。

在实践中耕种--每周的劳动与技术课程中,能充分利用课堂时间来介绍种植知识,完成种植任务;很多同学家里都有承包的田地,因此,节假日、周末,完成学业后,在父母的帮助和指导下,也进行亲子耕读活动,让学生真正走向田间地头,了解农作物的生长特点。参与宣传禁止秸秆焚烧的公益宣传活动,开展小手拉大手环保活动,展现了一道学生耕读的亮丽风景线。

在耕种中成长--认识传统农具,初步学会了一些耕种知识,孩子们到菜园参观,用笔画出自己喜欢的蔬菜,在自己班级的种植地上亲手种下青菜;用心观察,用日记记录下花生从种子到果实的成长轨迹;大哥哥大姐姐在食堂老师的指导下精心制作一顿“大餐”,番茄炒鸡蛋、炒土豆丝等等……形式多样的耕种活动,将耕读文化践行到孩子们的现实学习与生活当中。

耕读相间享人生

“居于田而识美,耕于田为善,思于田而修真。”为推进双减政策落实,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耕读特色文化实践常态化,让孩子们有时间走进自然,体验农耕生活,感受劳动的乐趣,尽情施展自己的潜能,丰富校园生活,锻炼各种能力,坚持“双减”主线不松动,耕读成果必然丰硕。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